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半(78%)香港人沒有理財規劃。有近9成香港人資產類別最多是股票,32%受訪者不滿意目前儲蓄狀況;89%認為越富有越快樂。 

國泰裁員 失業率創16年新高!想轉行搵工 細數6種歷久不衰行業

調查發現:78%香港人沒有理財規劃

SJP Asia 首份香港財富與生活調查於2020年2月和3月期間,在香港(1,019)和新加坡(1,045)合共進行了2,064次網上訪問。針對年齡在25至54歲之間,並持有個人股票、地產、基金等投資的受訪者,對他們的投資取向、支出及儲蓄方式等進行調查。 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半(78%)香港人沒有理財規劃。

30%受訪者:在消費上沒有節制

由於缺乏理財規劃,香港人未能實現創造財富的目標。針對預算習慣,調查發現74%香港人期望每年能夠儲起16%以上的年收入,而接近1/3(32%)受訪者不滿意他們目前的儲蓄水平,或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儲蓄. 高昂的生活成本(40%)及不確定多少儲蓄才得以實現未來計劃(35%),為香港人未有實現較多儲蓄的主要原因。30%受訪者表示他們在消費上沒有節制。

香港人持有得最多的資產類別為股票 

調查亦發現,除現金(89%)外,香港人持有得最多的資產類別為股票(87%)、投資相連保險(53%)及物業(49%)。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前,受訪者對物業(77%)及固定收益產品(75%)的表現最為滿意,而最令人失望的資產類別是加密貨幣(19%)及股票(19%)。香港投資者在這段時間對加密貨幣(63%)及管理基金(48%)的投資信心最疲弱。

在管理投資組合方面,多元化(29%)、風險水平(25%)及流動性(21%)為香港投資者三大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這些因素反映了投資者未來會如何調整其投資組合。

24小時內套現的3大資產類別

香港人整體上較擅於規避風險,在需要時會迅速套現以嘗試減少短期損失。被問及如何應對除現金、保險及退休金以外的資產類別表現不佳的情況,受訪者選擇在24小時內套現的三大資產類別為:

  1. 股票(34%)
  2. 加密貨幣(29%)
  3. 交易所買賣基金(28%)

89%香港人相信越富有越快樂 

大多數(89%)香港人相信越富有越快樂,更有超過六成(69%)人士認為缺錢是其中一項導致家庭關係緊張的原因。為追求更多的財富,69%香港人不惜犧牲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加長工時。接近七成半(72%)受訪者表示,在未來一至兩年將重點增加其他收入來源。

然而,86%受訪者亦認為擁有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比高收入更為重要,與此同時80%受訪者亦相信擁有更高收入有助獲得更好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