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各地政府都有呼籲市民打流感疫苗,但是韓國近日出現有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死亡的病例後引發公眾疑慮。韓國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在近日亦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到底是不是由流感疫苗所引起的副作用?

韓國9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 首例死者最年輕只有17歲

在10月21日,韓國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表示,截至韓國境內共有9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當中5宗是最近一星期發生。防疫部門正對其中8宗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驗屍,但暫時沒有證據顯示死亡病例與接種流感疫苗有直接關係。但事件已引發外界對韓國流感疫苗安全性的質疑。

而9名死者中年齡介乎17至80歲,而最年輕的死者只有17歲青年,而這名青年更是首例,他未有罹患其他疾病。他在10月14日於民間醫療機構接受免費接種流感疫苗,2天後死亡。9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中,其中2名死者是68歲和78歲的長者,兩人均是長期病患者。另外,初步判斷其中2宗個案接種流感疫苗後,曾出現敏性休克。

疑冷藏溫度不足或受污染

韓國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在記者會表示,正監測那些與死亡病人在同一醫療機構、同一天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觀察他們有否出現異常反應。另外,亦會調查事件會否與疫苗受溫度影響有關,又或注射設備有否受污染等。

其實韓國近期已出現多宗涉及疫苗的事故,政府早前向一家藥企採購的流感疫苗,因運輸車輛保溫系統失靈,結果疫苗在常溫下運送,當局需下令回收48萬劑疫苗,暫未知事件與死亡案例是否有關。

韓府暫不會叫停接種計劃

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總發言人金剛立則稱,對於接連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引起公眾不安表示遺憾,但當局正調查這些案例的確切死因。當局考慮到特定疫苗引發較嚴重不良反應的比例不高,暫時不會叫停接種計劃。

流感疫苗缺貨!多數港人無抗體!全球搶疫苗、私家醫院疫苗收費分3類

內地流感疫苗供求緊張 黃牛炒價比原價貴3倍 附香港打流感針價格一覽表

流感疫苗分2類:透過注射式或噴鼻式

根據衛生署網頁顯示,流感疫苗分為2類:

  • 滅活流感疫苗:
    含有已滅活(被殺死)病毒的滅活流感疫苗是透過注射接種
  • 減活流感疫苗:
    含有已弱化病毒的減活流感疫苗則透過噴鼻接種。

滅活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都是有效的疫苗,但2種疫苗都有不同類型的人士是不適合接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9類人士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根據衛生署網頁顯示,其實有8類人士是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透過注射接種):

  • 對雞蛋有輕度過敏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接種。)
  • 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應請教醫生)

不宜接種減活流感疫苗(透過噴鼻接種):

  • 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的兒童和青少年
  • 患有哮喘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患上喘鳴的2歲至4歲兒童
  • 因任何原因導致免疫功能減弱的兒童及成人
  • 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而需在受保護的環境下接受護理的人士之緊密接觸者和照顧者
  • 懷孕
  • 在過去 48 小時曾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都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透過注射接種) 及減活流感疫苗 (透過噴鼻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