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散戶持7隻股票蝕多過賺,因特朗普染新冠肺炎及11月美國大選,想知應否在大選前沽盡蝕錢股份。另長遠投資目標是40歲前有200萬首期買樓。

理財個案|30歲月光族空姐擔心前景!儲蓄保險年尾可取12萬想投資增值|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30歲散戶持7隻股票蝕多過賺 

老師你好!我是你口中的散戶,蝕錢多過賺錢,經常高價入貨後走唔到,現時特朗普染新冠肺炎而11月又美國大選,我需要把手上蝕緊的股票全放了嗎?待大選完才入市?現時手上有:

股票代號 購入價 
00175.HK $18
00241.HK  $20.8
01177.HK  $10
02018.HK  $52
09988.HK  $242
01313.HK  $10
01918.HK  $33

共約50萬本,請問哪些可以等或蝕走?我現時30歳,流動資金還有20萬。如何可以好好利用這些錢在40歲前有200萬首期買樓?謝謝老師解答。

龔成老師分析: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 

你唔需要太理會中短期市況,最重要是睇企業長期的質素,不用因為大選而賣出股票。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短期市況影響。買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

  • 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 如果企業有質素,但股價短期下跌,就不用擔心。
  • 如果企業無質素,但你現時蝕錢中,繼續持有只會令你財富繼續貶值,因此要賣出。

融創中國、阿里健康 唔建議持有太多 

你上述持有的股票,基本上都有質素,只是你在買入時機上,掌握得不好。融創中國(01918.HK)、阿里健康(00241.HK)風險較高,唔建議持有太多,不過不是無質素的。你唔需要擔心大選而要賣出,無人知大選會升定跌,但優質股就唔需要賣。你暫時持有現金的比例適合,暫時留現金,如果大跌市出現就利用現金買入優質股。

40歲前投資平穩增長股+潛力股

你可以好好利用40歲前,將資金增值,投資平穩增長股+潛力股就得。最重要用「投資優質股,長線」的方法,模式是「配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