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反修例事件開始以來,港人到外國申請政治的數字有所增加。日前,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委員會便通過,研究「香港人特別安置計劃」的動議。

加拿大研港人特別安置計劃

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委員會(CIMM)於當地時間(10月20日)通過一項動議,決定研究「 香港人特別安置計劃」 。

研究範圍包括港人的申請程序及資格、背景審查、所需時間等。

該動議由港人移民出身的下議院議員關慧貞提出。

逾千泰國學者聯署籲聽訴求 否則策動全國罷教 疫情示威夾擊 泰經濟恐萎縮7.8%

首6個月共25港人向加拿大申請政治庇護

根據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of Canada)數字,今年首6個月一共有25名港人申請政治庇護,另有37個案等待處理。數字顯示,今年的等待處理個案數量較2019年的12宗多出25宗,增加3倍。而在2016至2018年期間,加拿大僅接獲7名港人申請政治庇護。

早前,有加拿大媒體報道,一對曾參與反修例事件的本港夫婦於去年前往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直至今年9月,該對夫婦獲移民及難民局通知,他們的庇護申請成功,二人的身份將為「公約難民(Convention refugee)」。

移民加拿大懶人包|港人移民加拿大申請方法、要求和費用|一文盡錄

中國籲勿提供政治庇護

10月15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要求加國政府,停止向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港人提供政治庇護,並形容他們為暴力犯罪分子。叢培武又警告,加國若接收這類港人,或會危及居港的30萬加拿大國民的「健康與安全」。

中方的言論在當地引起巨大爭議,不少加拿大議員、媒體紛紛批評中方。總理杜魯多更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加拿大將不會停止點名中國的「脅迫式外交 (coercive diplomacy) 」。加拿大政府表示,將以「以明確態度」表明永遠捍衛人權和世界各地加拿大人的權利。

叢培武否認杜魯多的說法,直言「香港與新疆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界干涉。」

移民英文考試IElTS 2020|澳洲、加拿大、英國、新西蘭英語能力試要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成為難民的條件

根據加拿大有關難民的法律條文和簡介,申請人需滿足以下2種身份其中之一的定義和條件:

  1. 聯合國公約難民(Convention Refugee):基於種族,宗教,國籍,特定社會團體的成員或政治觀點,申請人有充分理由擔心在自己的國籍國會受到迫害。
  2. 需受保護人士 (Person in Need of Protection) :申請人若被遣返回國籍國,將會面臨遭受酷刑的危險,生命危險或遭受殘忍和不尋常的待遇或處罰的風險。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表示,若港人離港後沒有「長期解決方法(Durable Solution)」,可經聯合國難民署或加拿大難民私人資助計劃轉介申請政治庇護。

根據聯合國定義,長期解決方法(Durable Solution)意指政治庇護申請人能夠在安全和有尊嚴地自願遣返原籍國、獲第三國安置、及在庇護國融入成為當地永久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