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一直揸住(01211.HK),應該自2019年10月買了比亞迪,當時只是睇餸食飯,因為自己失業。42歲強積金都拎埋出嚟,諗住同朋友在國內投資運動用品生意,可惜諸事不順又遇到COVID-19。

理財個案|疫情下趁放冇薪假開網店!一個月淨賺7K、目標唔使再打工|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去年股價39元購入比亞迪 

我當時大約平均39.25(連手續費)入了2,500股(01211.HK) ,之後上堂後才發現,「升一倍放一半」的理解,現在我內心糾纏,因為已經升了超過2倍,我又待業中。現在在嶺南進修MBA,希望明年畢業可以搵到工,我之前升個段都一直冇貨,近期升到過百,內心想放3手、留2手。

失業中 糾纏應否沽貨套現  

希望用個3手的錢再投資,但又怕自己早放了,我在內地生活超過13年,也算了解比亞迪,當初只單純因為對它的公共交通工具(的士/巴士)。

覺得是環保車,比亞迪在國內算成熟,同領頭,單看深圳政府從政策到落實用1至2年時間(2018至2020)將成個深圳變成全部藍白色的士。加上閱讀你的書之後,便膽粗粗入市,我現在的心情確實有點掙扎。可能我失業,現在每天也是吃積蓄吧。

龔成老師分析:長線投資者要有很好的心理質素 

無人知佢會唔會再升,又或回落。潛力股經常都有這類情況:股價大升,升到基一點,大跌,但如果你太早放,又會錯過佢長遠企業發展,大升的一段。你要假設,你賣出這股後,有可能買唔翻,無人知的。

理財個案|新經濟股股價大升受追捧!持有「煤氣、長江基建」要早走早著嗎|龔成教室

「升一倍、賣一半」 是較平衡策略

當然,有時你高位唔賣,佢跌翻後你又會後悔,長線投資者要有很好的心理質素。所以,我先提出「升一倍,賣一半」,這是一個較平衡的策略,你可收回本金之餘,如果企業發展理想,股價再向上,你之後都是淨賺。

因為潛力股股價波動,無人有絕對答案的。如果你有資金需要,我會建議你賣出2手,餘下的就唔好理,長線持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