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號強風信號生效,颱風沙德爾逐漸靠近香港,在中午12時,沙德爾集結在香港以南約500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10公里,橫過南海中部,大致移向海南島至越南中部一帶。天文台預計沙德爾今日下午會與香港保持約500公里距離。除非沙德爾採取較接近香港的路徑移動或顯著增強,今天改發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機會較低。

沙德爾路徑要行幾近 才有機會掛8號?

香港天文台表示,颱風沙德爾目前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40公里,接近颱風級別的上限。除非沙德爾採取較接近香港的路徑移動,否則今天改發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機會較低,究竟沙德爾要有多接近香港,才有機會受到烈風威脅?

在天文台為船舶提供的熱帶氣旋警告可見,沙德爾「風速超過每小時33海浬之半徑範圍」,即達到烈風下限的半徑範圍北方為180海浬,其他方向為150海浬,換算後即分別為約333公里及約277公里。目前天文台預測沙德爾最終會在香港以南500公里左右掠過,沙德爾的烈風覆蓋範圍仍與香港相差約200公里。換句話說,沙德爾起碼要明顯向北移動,進入距離香港400公里範圍內的位置,加上季候風「夾擊」,香港市區才有機會面對烈風威脅,從而令天文台考慮改發更高信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天文台料黃昏後轉吹東風 風勢會有所增強

雖然改發8號風球機會較低,但仍然不能忽視強風的影響。即使已經發出三號強風信號,香港風力未有特別增強,這是因為目前主要風向是東北偏北,受到地形阻隔,市區普遍未能感受到風力,主要是高地間中吹烈風。天文台預測,今日黃昏後本港會轉吹偏東風,風力會有所增強,原因是受到地形屏蔽的因素減少,屆時大家或許會感受到風力增強。

北風襲港最低錄得21度 「霜降」將至 未來9天乾燥 7項食物宜多吃

浪卡8號波 風力不似預期 天文台助理台長:預測工具有偏差 11月或再打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