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業界2018年向政府申請加價,但至今仍未獲得政府批准。近日巴士加價獲批,的士商會除了重申希望政府加快審批的士加價外,同時推出吸新人入行新招。

的士商會吸新人入行新招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的士車行車主協會」及「香港的士業議會」與駕駛學院招募新人加入的士司機行列,並設學費報銷,計劃由本周(3月29日)開始,暫時為期兩個月,新人只要在駕駛學校接受培訓後入行可退學費+免首月按金。 

駕駛學校接受培訓後入行可退學費+免首月按金

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現時職業的士司機「買少見少」,2018年更有一半的士司機超過60歲。參加此募集辦法簡單,只須透過三個工會共60多個會員報名,便會轉介往駕駛學校接受培訓,包括:

  • 筆試課堂
  • 的士司機職前課程等

任何透過此募集而成功考取的士駕駛執照的申請者,在指定時間入職的士司機,均可退回約1,510元學費,並免收首月按金。

【3月最新版】59個資助津貼懶人包 在職、失業、主婦、學生、業主、僱主...都有份 閒閒地攞20,000元 (附各項申請連結)

港鐵票價6月起減價1.7% 按可加可減機制下調票價!最新票價詳情一覽

的士商會:收費滯後逾20%

政府近日批准4間專營巴士營運商加價,的士商會早前亦已提加價申請,並指的士收費滯後逾20%,並要求市區的士起錶價要收30元。去年,的士業界的28個團體亦曾聯署去信運輸署,申請每程徵收額外6元的「保險附加費」。

參與聯署的的士團體,包括:

自2018年起已申請加價 至今落實無期

的士業界的去年在信中提到:「自2020年6月起,的士業界與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保險業監管局,以及議員多次商討的士保險事宜,但迄今了無寸進。相關問題亦無即時解決方向,令業界大為失望。而且的士自2018年起已申請加價,至今落實無期。」

另外,聯署信中亦指出,希望運輸署明白的士業界,亦不想把成本由市民乘擔,並形容「轉嫁市民實非得已」。但是因為的士保險費加幅與通脹都是數以倍數增加,保監局無法協助業界,所以才提出有關申請。

疫情期間已為的士業界提供財政支援 

運輸署2020年回覆表示,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經濟的影響,政府需要再審視的士業界在2018年所提出的加價申請,包括:考慮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之間的合理差距,以及市民對收費加幅的接受程度等。

運輸署亦提出,政府在疫情期間已為的士業界提供多個財政支援,例如:自2020年7月1日起為的士提供為期12個月的燃料補貼。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亦有車主一筆過3萬港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每名合資格的常規的士司機每月6000港元補貼(為期半年)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的士起錶價或增30元

現時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起錶收費分別為24元、20.5元及19元。的士起錶價會增至25至30元。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市區的士30元的落旗收費屬乘客可接受範圍。不過,也有的士司機表示,的士服務與巴士不同,並不屬於必須品,疫情下司機收入已減少三分之一,擔心加價後商會調高車租,故反對現時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