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內地疫情的受控,傳統舊經濟股開始出現炒落後的現象,其中最顯著的是內銀股。中國銀行等多隻內銀股在過去一年,股價反覆向下,一直到大約一個多星期前才見底,而在過去幾天快速回升。

曾氏秘笈|習近平南巡 A股急升!龍頭科技股首選ATMX 3類股份有條件創新高

內銀股炒落後 中國銀行等反彈逾10%

其中,四大國企銀行工商銀行(01398.HK)、中國銀行(03988.HK)、建設銀行(00939.HK)、農業銀行(01288.HK)走勢近似,都是在一個多星期前股價才剛剛見底,創了3年新低,之後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內,股價反彈10%以上。

除了四大銀行之外,走勢類似的還有交通銀行(03328.HK)、郵儲銀行(01658.HK)......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新經濟、舊經濟股走勢對比強烈

或者說,大部分的內銀股在過去3年的確令股民感到很不好受,看着股價不斷地下跌,與此同時,新經濟股一升再升,不斷創新高,與內地銀行股不斷創新低形成強烈對比。

因此,近一個多星期,當內銀股出現急速反彈時,沒有多少散戶感到興奮,因為這些散戶手中的內銀股,儘管股價反彈10%,依然是虧損。

招商銀行股價不斷創新高

而這個過程中,不少小股民是不斷溝貨,結果愈溝愈慘,也有不少小股民以月供股票的方式買四大內銀股,結果,一個多星期前,當其舊就經濟股早已開始回升,這四大內銀股則剛剛創新低,這是很難受的,心理壓力問題。

當然,例外的內銀股也有,可惜很少,那是招商銀行(03968.HK)。招商銀行在過去3年,不但不是不斷地創新低,而是不斷創新高。

不提倡溝貨 溝貨會溝失信心

是甚麼原因促成?是招商銀行的盈利能力特別強?實際上不是。是四大國企銀行大虧損?也不是。真正的原因是市場的估值不同,市場給予招商銀行的P/E估值比其他四大內銀股高了1倍。

簡單地說,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四大內銀股全是超值,是P/E值僅3倍、4倍的超值股,為甚麼這麼低?那是因為不斷有人唱淡,也不斷地有散戶止蝕,股價一路下跌,一跌就有人想撈底,博反彈,撈底不成、反彈不成,只好止蝕,一再止蝕之下,股價就一路向下。

因此說,這是一個典型的心態問題。一直以來,我一直反對溝貨,理由就是溝貨會溝失了信心,月供股票也與買Accumulator(累計期權)差不多,一定要做足心理的準備,準備如何與逆境搏鬥。

曾氏秘笈|匯豐單日反彈逾9%!恒大涉機密信 股價急跌急升 面對市場恐慌的應變方法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