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09988.HK)擬透過子公司淘寶中國,斥資280億元增持大型超市運營商高鑫零售06808.HK)股權,再擴大零售版圖。消息刺激高鑫零售曾升近30%,高見10.3元,專家薦最佳入市位博升三成。

螞蟻上市前或遭美國封殺|IPO進度看3個因素|券商預1,200億孖展額抽新股

阿里巴巴透過淘寶中國 斥280億增持高鑫零售

根據《收購守則》,完成股份購買後,淘寶中國將須按每股8.1元要約價,以現金就高鑫的全部已發行股份,提出強制性無條件全購,淘寶中國還須額外支付最多約170億元。

交易完成後阿里直接和間接共持有高鑫零售約72%股份,而阿里會將高鑫綜合入賬至其財務報表中。

高鑫零售股價最多升近三成

高鑫零售上周五(10月16日)收報7.93元,要約價溢價2%。該股周一(10月19日)高開近11%,開報8.8元,早段升幅擴大至近30%,高見10.3元;全日收報9.45元,升19%,成交16.14億元。

阿里巴巴股價創新高,高見299.4元,全日收報297.2元,升3.2元或1%。

唔一定要揸足三年 短炒iBond即日鮮攻略 抽中3手 隨時袋2,000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李慧芬:消息對高鑫零售刺激更大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阿里巴巴是次收購高鑫零售的消息對後者的刺激更大,基於阿里擁有龐大的零售版圖,對高鑫零售來說是1+1等於N的作用(N大於2),其發展只會變好,不會變差。

走勢上,她指出,高鑫零售股價由7月高位累跌逾四成,周一借阿里巴巴增持消息,股價跳空上升,即日最多升近三成,高見10.3元,相信出現不少平倉盤,其即日升勢已優於預期,不排除短期內會有回吐。

事實上,該股收市報9.45元,升幅已收窄至19%。

待回調至約8.6元再收集 博升三成

值得留意的是,李慧芬指出,由於完成股份購買後,淘寶中國將須按每股8.1元要約價,以現金就高鑫的全部已發行股份,提出強制性無條件全購,因此,在未有實質回報數字及進一步利好消息出現前,料短期內高鑫零售股價有機會於8至9元區間波動,甚至回補下方裂口(約8.6元水平),以上落市為主。

她建議,投資者不妨待高鑫零售回調至約8.6元附近再收集,炒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兩者的協同效應進一步擴大,目標價首站看11.2元,第二站看13元。

阿里巴巴股價年內累升八成

至於阿里巴巴,該股周一(10月19日)波幅沒有高鑫零售明顯,李慧芬認為,主要由於阿里由3月約167元水平,升至近300元,累積升近八成,對於一隻如此大的股份來說,累積升幅巨大,因此是次消息對其刺激不大,短期有機會輕微升穿300元,但相信其後會在高位回吐,蓄力再升。

唔夠首期照做包租佬 REITs VS 收租股 股息率最高13厘!揀1隻最好

匯豐不派息 大摩薦10隻亞太高息股 港股佔7隻!最高逾6厘息

編按:李慧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