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多間速遞公司員工發起集體罷工,原因是速遞公司為節省成本,削減速遞員送貨費,使不少速遞員入不敷支;多個省市的集運點都有堆積如山的包裹,無人派送。

速遞公司扣成本 多個省市有罷工潮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有多間速遞公司大幅扣減員工薪金及拖欠工資,觸發速遞員集體罷工。目前,罷工的速遞員主要來自中通韻達百世圓通等多間公司,涉及地方則包括湖南長沙、福建三明、河北、江蘇蘇州、吉林長春等多個省市。 

據了解,因物流成本上升,有速遞公司選擇從速遞員的送貨費上減省成本中;有內地網民表示:「一般從浙江廣東來的貨物是1.2元,現在直接降到5毫」。由於收入大幅減少,罷工也是在所難免,更指「現在除了順豐都沒有底薪」 ,反映內地速遞員的人工非常卑微。

林鄭接受報章專訪 從事公僕40年靠「問心無愧」 曾被挖角自認有承擔冇跳槽

無速遞員送貨情況嚴重

有媒體引述罷工速遞員指,他所屬公司的送貨費由原本每件1.2元減至4毫,扣除成本後,形容一天的收入「辛辛苦苦送200個快遞,從早到晚掙差不多100塊錢」。 由於速遞員集體罷工,多個省市的速遞中轉站的郵件、包裹都堆積如山,情況嚴重,例如:

湖南長沙韻達速遞觀沙嶺服務站堆積了至少千件速遞,部分9月底發出的鮮果產品已散發出腐臭,至今仍未派送。據內媒報道,事緣是該服務站經營不善,拖欠速遞員人工數月之久所致;經協調後,現時已恢復送貨。

內地「雙11」網購即將來臨,若國內仍未解決有關題,相信會對這項電商盛事造成打擊,或甚影響經濟表現。 

大部分港人無抗體 流感疫苗需求多2倍 私院診所缺貨 收費近千元

網民意見兩極

眾所周知,內地十分盛行網購,而速遞員扮演重要角色,將貨物送到顧客手上。然而因是次罷工潮,有不少網民在網上表達意見討論,部份如下:

  • 網民A:在網上訂購火鍋底料和寵物飲水機,但遲遲沒有貨物,打電話詢問速遞員,對方冷淡回應,因為只賺一兩毛錢,所以不送了
  • 網民B:建議組建快遞員工會,工人們不擰成一股繩,還怎麼跟資本家鬥爭?
  • 網民C:漲顧客寄件費壓速遞員送貨費,好處都讓資本家拿了
  • 網民D:爭取自己權益時,不要影響別人權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速遞業迅速發展 但員工利益未受重視

國家郵政局《2020年9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國內速遞行業增長表現突出,首三季速遞收入達6,03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5%,佔GDP8.3%。

雖然行業發展迅速,但速遞員的利益顯然未得到提升。據《2019年全國快遞從業人員職業調查報告》指,約7成半速遞員月薪低於5,000元人民幣,僅有0.73%人月薪超過1萬元人民幣。工時方面,約47%人每日工作8至10小時、33.9%人工作10至12小時,以及近20%人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