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未算穩定,冬季流感高峰期亦將至,不少市民提早預約接種流感疫苗,因此今年流感疫苗需求增多,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而且多間私家醫院或診所表示,流感疫苗已經缺貨,藥廠亦未知通知下星期是否能有來貨。

今年流感疫苗需求多出2倍 楊超發憂影響疫苗外展計劃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在10月19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今年的流感疫苗需求較過往多出2倍。而且不願接種疫苗的病人,今年亦主動要求接種,更有部份長者因不願到公立醫院接種流感疫苗,而去了私家診所。而且因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都在搶購流感疫苗,令廠商難以供應。

楊超發憂慮現時幼稚園已展開疫苗外展計劃,因不少私家診所未有疫苗而影響計劃。更擔心部分學生因接種一針後,因疫苗缺貨無法接種第二針。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稍早表示,暫時無發現流感疫苗出現短缺,會密切監察情況,呼籲私家診所若存貨不足或發現需求增加,應盡快向藥廠訂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私家醫院缺貨 有疫苗供應收費近千元

除了私家診所,本網以顧客身份致電各私家醫院查詢流感疫苗供應情況,不少私家醫院都表示缺貨,包括:養和醫院聖德肋撒仁安醫院等。而港安醫院則表示仍有供應,而疫苗價錢分為3類:

  • 若早預約,流感疫苗收費為450元。
  • 若在星期一至五早上8時至晚上8時親身到醫院注射則為400元
  • 若在其他時間親身到醫院注射 ,並沒有預約價錢則為800元。

要注意的是,以上價錢未計算醫生費及姑娘注射費,合共的話估計約960元。

流感疫苗2020懶人包|10月8日起可打流感針 功效、副作用、資助資格、免費接種診所名單一覽

供應商:若有需要嘗試爭取更多 流感疫苗供應香港

香港四價流感疫苗供應商賽諾菲巴斯德發言人表示,第一批需運到香港的四價流感疫苗已逐步分發給較早前已預訂疫苗的香港私家診所及私營醫療機構。而且發言人表示,會繼續監察香港四價流感疫苗情況及需求。若有需要的話會聯絡法國總部,嘗試爭取更多四價流感疫苗供應香港。

發言人指出,向來都是每年4至5月由私家醫生因應需求,並向公司預訂新一季的流感疫苗。在2020年4月時,公司已向私家醫生推出預訂流感疫苗計劃,並按香港公私營醫療機構所需的數量與法國總部磋商,今年數量與往年相若。

南韓現亞洲首宗雙重感染病例 同時確診新冠肺炎和流感 未出新冠疫苗 先打流感針

何栢良:應優先讓院舍、長者,及6歲以下小童接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曾經亦有疫苗供求失衡情況出現過。而政府在今年已訂購87萬支疫苗,雖然訂購時合約列明供應量有彈性,但相信可加訂的機會不大,所以有見及此應優先讓院舍、長者,及6歲以下小童接種。

另外,何栢良指出,社交距離措施、佩戴口罩等都是有效預防流感的措施,市民做好防疫亦可預防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