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相隔約4年再度出台,政府早前公佈,新一期的iBond將會由10月23日早上9時開始認購,直至11月5日下午2時結束,條款與過往大致相同,但定息部分,即保底息會由1厘提升至2厘,目標發行額100億元,而政府可按需求酌情提高至最多150億元。

抽新股風險要留意先高後低開局走勢!孖展認購IPO有機出現賺價蝕息|談股論市

iBond債券預期11月16日發行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如果認購額低於150億元,認購人數又不超過150萬人,計劃會盡量全數發行,以滿足所有認購需求。債券預期於11月16日發行,並於11月17日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可在二手市場買賣。

以每手1萬元計,即最多可向150萬份合資格申請派發,如果申請額不足100億元,所有合資格申請會全數獲派發;但如果申購額超過100億元而不足150億元,政府會酌情增發,並滿足所有申請需求。

申請多於150萬份 以抽籤形式配發

如果有效申請總數多於150萬份,會以抽籤形式配發,被抽中人士獲分派1手;有效申請多於150億元但少於150萬份,先每份申請派1手,餘下手數許可,向申請2手或以上人士多配發1手,第3手類同,直至餘下手數不足以循環配發,則以抽籤派發餘下手數。

iBond設循環分配機制

比較過往六批iBond的發行,以15年發行的iBond認購人數最多,合共有59.7萬份合資格申請;如以認購額數計,則以12年發行的第二批iBond的493.4億元最高。在目前超低息環境下,市場預期今次認購反應熱烈,更大有機會較以往熱烈,有機會刷新認購紀錄,而由於iBond設循環分配機制,不宜視作新股般去抽,以最大認購額150億元,以及約60萬人認購估算,每人抽三至四手已經足夠。香港居民可透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債券。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專欄作者 張智威 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