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進食小龍蝦而導致中毒的案例累累發生,但小龍蝦仍是近年來內地美食界的熱潮。近日,內地兩名女子懷疑進食到過量的小龍蝦,而出現全身劇痛、四肢癱軟無力的情況,求醫後確診患「橫紋肌溶解症」。商家願為兩女賠償5千元,並在事後提供了食藥監的紙質報告,表示檢測結果屬正常。隨文附安全食用小龍蝦貼士。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疑進食過量小龍蝦後罹患橫紋肌溶解症

據內地媒體報導,浙江杭州一名劉姓女子於9月20日,和兩名女友人到「喜柿龍蝦和螃蟹餐廳」聚餐。3人一共點了六斤小龍蝦和兩隻螃蟹。在進食後四小時,劉女士出現脖子、肩膀、手臂酸痛的症狀,她形容自己「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牢」。另一名友人朱女士亦有類似的症狀,朱女士在進食小龍蝦後一小時便出現了腹脹刺痛症狀、麻痛感覺隨即蔓延至腰部、背部、肩部和臉頰。兩人在出現症狀後分別前往浙江省立同德醫院及浙二醫院就診求醫。

診斷結果顯示,本身血壓正常的劉女子,血壓飆升至148/93 mmHg,並確診患上「橫紋肌溶解症」症。而朱女士罹患了相同的橫紋肌溶解症。朱女士在醫院檢查時稱,自己在醫院痛得無法站立只能蜷縮在病床上,她感覺自己郁動不了手臂,連手機都不能使用。在三天後的複查,朱女被診斷肌酸激酶增高。

研究:生蠔水樣本含5,459個潛在病原體 暗藏污染物對人體有害|附安全食用生蠔守則

店家通過第三方檢測機構檢疫

至於另一名同行友人則沒有出現不適症狀。據稱,該名友人於聚餐前已先行吃了其他食物,因此只進食了小量的小龍蝦,並在食後喝了很多冰水。

劉女士在事後向商家投訴,店家表示會免除劉女士當日在店裡消費的1068元,並會負責兩位事主的全額醫藥費用及賠償每人5000元。隨後,店家附上經第三方檢測機構「中譜安信(杭州)檢測科技有限公司」的檢疫通過報告,結果顯示產品合格。然而,劉女不認可商家送檢的小龍蝦結果和賠償方案。她指,自己因患病耽誤的誤工費約兩、三萬,即使得到全額賠償,都不能挽回已造成的不可逆身體創傷。

食物安全|網民險煮公園蝸牛|野生蝸牛勿亂食!或感染廣東住血線蟲致腦膜炎

小龍蝦可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或哈夫病

據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顯示,小龍蝦原名「克氏原螯蝦」,進食質量參差或不合格的小龍蝦便有機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或患上「瀉湖病」(又稱哈夫病)。

北歐、前蘇聯、美國、巴西和中國等地都曾出現因食用小龍蝦而引發的橫紋肌溶解症個案或羣組爆發。橫紋肌溶解症患者的骨骼肌纖維會溶解,導致肌肉細胞內的物質(如肌紅蛋白)進入血液。當肌紅蛋白經血液循環流至腎臟,便會沉積於腎小管再造成阻塞,引致急性腎衰竭。患者或會腎臟受損和引發其他併發症,嚴重者可致命。橫紋肌溶解常見成因:撞傷、運動過度、酗酒、先天性代謝性肌肉病變、燙傷或凍傷、藥物和毒素影響。

哈夫病的潛伏期約為8小時,亦可能在患者進食相關淡水魚或小龍蝦後6至21小時內發病,其病徵包括肌肉無力、肌肉疼痛、肌肉僵硬和尿液呈咖啡色。

【食物毒性】煲滋潤湯水禁忌|未熟北杏或致山埃中毒嚴重會致命!食安中心:進食幾粒即可發作

小龍蝦消費及安全食用小貼士:

本港食安中心及中國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列出以下減低食用小龍蝦中毒風險的建議:

  1. 勿進食來歷不明或野生的小龍蝦
  2. 向信譽良好和可靠的供應商選購新鮮小龍蝦
  3. 以清水浸泡小龍蝦2至3個小時,刷洗乾淨,徹底煮熟
  4. 進食尾部蜷曲的小龍蝦
  5. 勿過量食用,或進食隔夜小龍蝦
  6. 不宜食用小龍蝦的頭和內臟(若進食超過十隻小龍蝦,患哈夫病的風險會上升。)
  7. 若在吃小龍蝦後出現肌肉疼痛症狀,應立即求醫,並主動告訴醫生之前曾進食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