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電費單】疫情期間,市民減少與外人接觸,不少服務也大受影響。日前,有居住在西貢的網民於社交平台上載了兩期電費單據,當中的電費差額約萬元;事件惹起社會迴響。

網民收萬元天價電費單

有網民有Facebook的「西貢之友」群組發帖文,稱自己與外傭一家六口住在西貢白沙灣,但今期的電費卻突然貴了很多。

有網民近日收到過萬元的天價電費單。-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FB
有網民近日收到過萬元的天價電費單。

由照片可見,左邊為8月份的電費3,471元,右邊為10月份的電費為13,542元,兩者竟相差約1萬元。另外,上期賬單「今次讀數」一欄中出現(E)字,屬於估錶,估計10月份的電份單是補回上期少繳交的電費。

網民亂估天價原因

由於過萬電費數字駭人,帖文一出而引起不少網民關注。

網民A分析:「8月嗰張 應該係估計數。10月 嗰張應該係調整數。先前疫情關係,電力公司冇人去抄錶,所以估計⋯⋯你細心睇張單,讀數嗰度應該有個E字,另一張係A字(E字係估計;A字係調整)」

網民B表示:「有朋友問左中電,因為之前疫情關係冇人抄錶全部都係估數,依家有人抄返足錶所以要補返之前嗰啲錢」

網民C笑言:「一萬三千幾電費你種大麻阿?」

全城熱議百佳抽獎 用多個號碼申請、重覆登記點算... 網民教路1分鐘掃貨攻略

中電:不會多收電費

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今日(10月15日)出席電台節目解釋,因疫情需顧及員工風險,故本年7月至8月底曾暫停抄電錶,按去年同期的用電量推算電費,故電費單屬估算,讀數欄會顯示(E)。在恢復抄電錶後,中電會合計4個月以來的用電量,並按真正用電量去調整及計算,之後會向用戶發出修正賬單,所以應以最新的電費單作準。

莊偉茵解釋,電費增加有兩個原因,一是整年夏天天氣較往年熱,二是市民因疫情在家工作,加上學生停課,故使用電器的時間較長,導致用電量增加。她強調,不論任何情況,中電都不會多收電費,用戶客戶如有疑問亦可致電客戶中心查詢。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條算式教你計修正賬單交幾錢 

中電早前在Youtube發布了影片,介紹估算及修正賬單的分別。若屬估算賬單,電費單的平均每日用電量的圖表上會顯示(E),即代表當月是以估錶計算。住宅用戶賬單是以去年同期的用電量作估算;工商客戶的估算賬單是以上個月用電量作估算。

若屬修正賬單,賬單會按比例調整累進制級別,如原本60日內的首400度用電量為第一級用電總量級別,若修正賬單涵蓋120日,中電會按例調整第1級用電總量級別至800度,而非住宅客戶並不會受到累進級別影響。因此,在修正賬單上的過往用電紀錄的上一期數據上會顯示(A)字,代表上期估算用電量,已根據用戶的實際用電量作出修正。

在影片中,中電特意列出如何計算修正賬單的算式:

  • 實際用電量計算的電力費用 - 上期估算賬單的電力費用及中電回贈金額 - 政府補貼金額 - 中電回贈金額 = 修正賬單應繳費用

另外,用戶亦可以用中電的計算機工具,去計算用電量。如果顧客仍對電費存疑,可經熱線查詢上一次的抄錶時間;也可自行檢查電錶(在安全情況下),更可要求中電派職員去抄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