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在去年10月24日才正式成立,但今日突然發聲明宣布將在12月31日結束營運,並會遣散在台員工。

淘寶台灣被指由阿里巴巴實質控制

英商克雷達台灣分公司經營的淘寶台灣,在今年8月24日被台灣經濟部投審會認為,雖然由克雷達分公司經營,但克雷達可被中資阿里巴巴實質控制、調整經營方針,從而判定淘寶台灣為中資。

台灣經濟部投審會指,克雷達共有3名股東分A股及B股兩類,而阿里巴巴藉由一間新加玻的子公司,間接持有克雷達股份28.77%股權,雖未有超過30%的中資投資上限,但因該公司為B股唯一股東,擁有董事提名權,當阿里巴巴若不派代表出席會議,就會拉倒董事會和股東會議,因此認為阿里巴巴具實質否決權。

網民淘寶獨角獸燈籠慘變獨眼馬?與張繼聰女兒同款!4個網購注意事項

網民實測淘寶芭芭農場 網上種芒果 種完收真芒果 想盡快收成有水果食靠一招

克雷達宣布淘寶台灣12月31日結束營運

投審會表示,英商克雷達分公司未依中資來台投資相關規定申請許可,已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第1項規定,因此依同條例第93條之1第1項,罰款淘寶台灣新台幣41萬元,並限期於6個月內撤回投資或改正。

經營淘寶台灣的克雷達台灣分公司發聲明指,在2019年開始在台服務以來,受到消費者、入駐賣家及合作夥伴的支持,也持續積極努力的溝通和探索新的發展可能性,但經慎重諸多評估後,考量市場環境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忍痛決定於今年12月31日23時59分正式停止在台灣的營運。

已關閉台灣下單及商品上架等功能

而淘寶台灣平台由今日(10月15日)上午11:00 起,關閉平台下單、賣家入駐與商品上架等功能,並全力協助賣方盡速履行已成立的交易訂單,同步保障消費者與賣家雙方的權益。克雷達台灣分公司指深刻理解此決定會帶給消費者、賣家、聯盟夥伴及公司同仁失望,向各位致上最深的歉意,將盡一切努力,妥善處理後續各項事宜,保障大家的權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克雷達台灣分公司亦感謝諸多台灣各界的夥伴,在這段時間裡給予他們的支持與鼓勵,讓公司在充滿挑戰的營運環境中,持續感受到來自各方的善意與暖意。

遣散在台員工 幫助後續就業

淘寶台灣又指將遣散在台員工,但已規劃妥善的合意離職補償方案,並會和員工逐一協商取得共識,給予員工高於法定資遣費的離職補償金,期望透過合意離職補償方案,得以保障員工權益,也讓員工在後續求職期間,能穩定維持家庭生計。

克雷達又指,會妥善安排員工後續就業協助,並提供履歷轉介的諮詢,與多家知名專業的人力顧問公司合作,分享合適的相關職缺,並向全體員工致上最深的歉意,感謝全體員工一路的支持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