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與分娩對大部分媽媽來說都是一個艱辛且漫長的過程,但美國有媽媽竟然在不知情、無經歷痛苦的情況下誕下嬰兒!情況令人感驚訝。

父母唔洗手!10日大初生嬰兒染沙門氏菌致敗血症、腸穿孔!3類人高危

產前遇車禍致宮縮

根據澳洲雅虎新聞所報道,來自美國並任職教師的31歲媽媽勞拉·湯普森(Laura Thompson)於10月1 日時遇上一場交通意外並導致宮縮,需卧床休息;而她於預產前一周(即10月9日)入院,護士亦為Laura進行誘導分娩,之後於正午時分接受了硬膜外麻醉。直至晚上9時她向醫護人員表示自己的左腰失去知覺,但由於只開了6厘米,醫護人員亦沒有即時為她緊急安排分娩。

「嬰兒躺在牀上了!」

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Laura於晚上10時入睡。沒想到於20分鐘後,一名護士驚喊「嬰兒躺在牀上了」,此時的Laura亦被叫醒。於是Laura於沒有經歷分娩的痛苦下便誕下了一名男嬰。嬰兒被發現時正躺在Laura沒有知覺的左腿上,並從心臟監護儀上滑了下來,護士發現後便先安排Laura離開病床,為男嬰先進行詳細檢查。

對於如此的分娩方式,護士們指在過去的工作期間未曾遇過同類型事件,因此感到十分驚訝。而Laura於事後補充「老實說,如果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我是不會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的;當我看到他時,我會心微笑了。我感覺到他在我肚子內已蠢蠢欲動多時,我知道他很強壯,不會有問題的。這是一個超現實的時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生仔10級痛?

不少曾經歷分娩過程的媽媽表示「生仔10級痛」原來於醫學界上真的可用數字等級來定義疼痛的程度。

數字等級法(NRS)用0 - 10代表不同程度的疼痛,0為不痛,10為最痛。

  • 1 - 3級為輕度疼痛,雖有痛感但可以忍受,能夠正常生活;
  • 4 - 6級是中度疼痛,患者會明顯感到疼痛,而且不能忍受,並會影響睡眠;
  • 7 - 10級是重度疼痛,患者疼痛劇烈且不能入睡。

而產婦於順產時所承受的痛楚,於醫學界上被定義為最高疼痛的級別,亦即是10級痛!惟留意每個產婦的身體狀況及主觀感覺不一樣,不能完全參考以上數字,一切以產婦個人實際情況作準。

家計會教分娩前3個訊號

根據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指出,一般而言孕婦於分娩前會有以下3種訊號

  1.  見紅
  2. 陰道有少量帶血黏液流出,並呈粉紅色、棕色,或會因子宮頸微絲血管破裂呈血紅色。這情1代表子宮頸已經擴張,屬於分娩前的明顯徵兆。

  3. 陣痛
  4. 子宮規律地收縮,令腹部有強烈的緊繃感。早期陣痛的感覺像經痛,每隔10 - 15分鐘發生一次,每次持續約30 - 60秒;之後於陣痛活躍階段,會每隔2 - 3分鐘一次,每持續約60 - 90秒。子宮收縮時間和陣痛程度會漸增,而且一旦開始,只會於胎兒出生後才停止。

  5. 穿水
  6. 羊膜穿破,陰道會有透明胎水不自控地流出。

孕婦需留意,以上3種訊號沒有先後次序,有機會同時出現。如發現已有其中一種訊號應即時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