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個案稍有回落,香港政府亦開始考慮與不同國家或地區討論旅遊氣泡。而有不少地方都開始放寛香港的入境限制。而新加坡近日亦把香港列入疫情受控,輸入個案風險低的地區名單,並且更改了港人隔離檢疫要求。

新加坡放寬港人入境 檢疫期由14日縮短至7日

新加坡政府因應各地新冠肺炎最新疫情,調整各個國家或地區的入境要求。其中因香港的疫情有所改善,所以把香港調低為「低風險國家或地區」。從10月15日(星期四)起,獲准入境新加坡的香港旅客,在抵達當地後的檢疫時間會由14日縮短至7日,並可進行家居檢疫。 

至於其他香港旅客則要等待兩地的「航空旅遊氣泡」。兩地政府將於未來數星期後為「航空旅遊氣泡」 的各項安排敲定細節,並適時公布生效日期和實施詳情:星港旅遊氣泡協議 5點出行必知 旅客抵步後毋須強制隔離

新加坡的疫情最嚴重是2020年4月時,當時單日可新增達千宗確診,但現時已回落至單位數。而新加坡累計個案達57,880宗,死亡個案28人,暫是全球最低死亡率的地區。而相比香港,雖確診數字較多,但是死亡個案遠少於香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不同國家及地區開始放寬港人入境限制

除了新加坡,不少國家及地區都因香港確診人數開始有回落情況,因此開始放寬港人入境限制,包括:台灣泰國等。但有些國家及地區仍然未開放。如:澳門。而《香港財經時報》則整合了暫時可入境的鄰近國家及地區,其對港人的入境限制:

澳門維持派錢 擬投百億改善就業 推本地遊14萬人次參與

新加坡染疫死亡率全球最低 不足0.05%全因做好5件事 其中一點香港做遲3個月

台灣 —— 短期商務人士入境台灣只需進行7天隔離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9月10日表示,考慮到香港的疫情漸趨緩和,而且連續2週達到中低風險分級標準。因此即日起將香港列為中低風險地區。短期商務旅客前往台灣,居家檢疫期由14天減至7天。

根據疾管署規定,來自中低風險國家及地區的商務旅客,入境台灣後在居家檢疫第7天時,申請自費病毒檢測。若結果呈陰性可改為自主健康管理至第21天,期間如果沒有出現症狀,可正常生活,但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要全程戴口罩。

而從香港及澳門回台的留學生、特殊人道考量及緊急協處等則需在入境後居家檢疫14天及必要之檢疫措施。

泰國 —— 申請「特殊旅遊簽證」可入境

在10月1日泰國駐港總領事館在網上公布推出特別旅客簽證(Special Tourist Visa),允許港澳永久居民申請逗留泰國,但需備齊9項文件先可出發。但需留意的是,旅客入境後須隔離14日,而最長可逗留270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泰國推特別旅客簽證 開放港澳居民入境

澳門 —— 入境後在指定地點接受14日醫學觀察

由8月7日起,所有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必須持有24小時內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否則可被拒絕入境,入境後亦要在指定地點接受14日醫學觀察。

雖香港疫情有所緩和,但是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在9月28日表示,香港仍有個別個案未知感染源頭,証明香港仍存在隱形傳播鏈,所以澳門暫不會放寬有關入境條件。

日本 —— 最快2021年有限度放寬外國觀光客入境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日本現時仍然禁止159個國家及地區的人士入境,只是容許越南、泰國等部分國家公民以商務的理由「有條件入境」,所以想去日本旅行人士更是沒有機會。

另外,日本在9月1 日允許持有日本居留簽證的外國人再次入境。包括持有長期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商務相關人士、留學生在內的合資格人士。入境日本的合資格人士必須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必須為陰性,並在入境後在家中接受14天隔離,確認健康狀況沒有異常等。

近日不少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為了迎接202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正研究放寬外國觀光客入境,而且最快可在2021年4月實施。了解更多可瀏覽:日本政府擬在2021春季放寬旅客入境 或不須隔離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