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熱帶風暴浪卡襲港,天文台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長達約14小時,雖然學生和不少市民多了一天的「打風假」,但期間天氣不算惡劣未有狂風暴雨,不少市民更指風力甚至不及三號強風信號,不少市民如常外出,亦有很多店舖繼續開門營業。

天文台助理台長:基於安全考慮決定發8號波

對於浪卡被市民笑稱為「最弱8號波」,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今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指,發出信號前天文台內部曾討論浪卡對本港的風力、雨量分布和烈風形成,原本預計香港南部會出現烈風,且大風區域與其他地方相當接近,受風力影響的市民會很多,亦預料大雨區會相當接近香港甚至將香港覆蓋,於是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決定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八號風球WFH要繼續返工?在家工作安排、落波幾時返工?勞工處話你知

逢打風落雨身體舊患總復發 關節痛、消化不良都可能是氣象病 台灣專家教你3招舒緩

陳栢緯:預測工具有誤差 浪卡實際情況與預測有別

陳栢緯續指,秋天颱風很多時會受季候風影響,有可能為本港帶來強大風力,而今次由北面南下的東北季候風,與熱帶風暴浪卡相遇,造成疊加效應,風力會增強,加上今次兩者風向和氣流匯聚,有機會產生大雨。

但陳栢緯承認,天文台預測工具有誤差,令實際情況與預測有分別,事後檢討估計可能是由北面吹來的空氣太乾,當雨水飄過來時就被蒸發,因此本港昨日雨勢不太大,天文台會再檢視如何改善。

陳栢緯料11月或會繼續打風

他又指,天文台預測今年會有4至7個颱風,現時只出現了4、5個,不排除南海仍會有熱帶氣旋生成,即是11月仍有機會有颱風襲港,未來東北季後風將會主導天氣,他呼籲市民仍要保持防風狀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日前亦曾在fb上作類似解釋,指浪卡離港四百多公里會掛八號風球,其實這是秋季颱風的特色。因東北季候風已經有能力吹到南海北部,熱帶氣旋進入南海後,它北面的環流(東至東南風)與東北季候風匯合,疊加起來在熱帶氣旋的外圍輕易產生一條烈風帶,因此最強的風不在氣旋的中心附近而在數百公里外。

梁榮武: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是較可取做法

林超英續指,昨早烈風帶非常接近香港,長洲和橫瀾島已經吹烈風,只要向北漂移十多公里,維港兩岸就會吹烈風,形容情況會變的「牙煙」。

至於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就認為,天文台其實早已預測到浪卡不會直接吹襲本港,但在可達強風、甚至烈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風力有機會疊加,對香港造成烈風程度的潛在威脅,按風險管理及預防原則,認為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是較可取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