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新手媽媽於孩子開始進入加固階段時便會苦惱選擇那一種餵食方式,坊間推祟的餵食方式主要有兩種,傳統餵食TW(Traditional Weaning)以及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BLW(Baby-led Weaning),究竟兩者有何分別?BLW定TW最好?如選擇BLW又有甚麼需要注意?

免費幼稚園收高昂雜費高達7,500元!10間免學費幼稚園茶點書簿費一覽

TW、BLW是甚麼?

傳統餵食TW(Traditional Weaning)是家長先餵米糊、再餵粥仔的過程中,過程中家長作主導,並用匙羹餵食。正常情況下由成人主導的TW方法可確保bb進食時的安全以及足夠營養的攝取。而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BLW(Baby-led Weaning),至今只是一個概念,不是有信譽組織如衛生署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指引。

BLW是由英國Midwife Gill Rapley所提出,吃多少、怎樣吃都是由嬰兒自行決定,為讓嬰兒於BLW中有更好的探索,所提供的食物不會被攪成糊狀,盡量以食物的原形呈現於嬰兒眼前,而坊間流傳BLW可減少過重以及偏食的問題。

BLW有咩注意?小心唔夠營養!

根據衛生署指出,6個月後的bb對鐵質的需求會有所增加,而部分已適合進入加固階段的嬰兒未必懂得伸手取食物再放到口內,如單靠BLW有機會難以進食含有鐵質的食物,如牛肉等;面對此問題,家長把部分食物變成糊狀再用匙羹餵食會更好。總括而言,BLW的嬰兒需要家長仔細觀察他們進食的過程,如發現吞嚥或咀嚼上有問題,可適時輔助,確保bb可以攝取均衡營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BLW真係最好?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近年不少媽媽均認為BLW較TW好,事實上至今仍未有實質有力的數據顯示BLW較好。家長考慮兩種的餵食方式的時候,除了參考網上的建議外,同時亦要考慮自己小朋友的性格發展。部分嬰兒之所以適合BLW,是因為他們較不喜歡作被動一方,被家長餵食,他們喜歡自行摸索。所以家長必需先了解自己嬰兒的性格才選擇合適的方式,不要盲目跟從網上意見。

另外由外國所傳入的BLW,主要是由於當地的食物有較多的手指食物(Finger Food),如意粉、芝士粒等,所以BLW才會盛行且適合他們。但香港一般人以米飯為主,因此TW方式用匙羹餵食亦是不無道理,家長可就家中的飲食習慣選擇適合的餵食方法。

加固5個注意事項

無論家長選擇那一種加固方式,都需要留意以下事項

  1.  Bb已滿6個月大
  2.  能倚靠椅背坐起來
  3.  可抬起頭部
  4.  對食物感興趣
  5.  可以伸手抓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