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漸增,身體機能亦會開始衰老並出現問題,老花是其中一個老年人或會遇到的問題。有老花的人需配戴眼鏡來協助看清事物,但厚重的眼鏡和難配戴的隱形眼鏡成為了他們的困擾。美國正研究數款可讓人恢復12小時完美視力的眼藥水,以取代老花眼鏡。若成功通過臨床試驗,即有望在三年內推出市面。不過專家指這款眼藥水或有副作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使用眼藥水可恢復12小時視力

《國際眼科研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hthalmic Research)刊登一項研究指,美國正研發幾款眼藥水,老花患者只需要每天使用產品,便可恢復完美視力長達12小時。研究於埃及阿爾阿扎爾大學(Al-Azhar University)進行,眼藥水正處於臨床試驗,若成功通過,或可在兩至三年內推出英國市面。

這款眼藥水包含兩種被廣泛用於治療眼疾(如青光眼)的藥物,Carbachol及Brimonidine Tartrat。兩者均可令瞳孔變小以產生「針孔效應」,讓光線穿過更小的間隙進入眼睛,讓影像保持聚焦。

香港學童疫情間日均9.9小時用電子產品!7歲女不足一年近視由零變175度

早上使用眼藥水 足以應付整天工作

研究請來57名老花患者做實驗,大多數人表示在使用眼藥水後數分鐘視力便有顯著改善,效果可持續12小時。但在藥物效力過後,患者的瞳孔會重新擴大,視力便會再次變得模糊。

科學家表示,大部分人若在早上使用眼藥水,足以讓他們維持清晰視力來應付一整天的工作。

香港50萬人患老年黃斑病變 嚴重可致盲!1分鐘自行測試|附預防方法+病徵+高危一族

專家:眼藥水或有副作用 尚待更大型研究

然而,仍在研發的眼藥水或有副作用,可能會導致使用者頭痛和眼痛等。另外,眼藥水會令使用者的瞳孔收縮,導致他們在昏暗光線下無法擴大瞳孔,增加進入眼球的光線,可能影響用者夜間視力。

倫敦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顧問醫生Melanie Hingorani對此項研究抱正面評價,認為此類眼藥水可解決老花患者視力問題,又可避免進行高風險而效果不穩的手術。但她強調,眼藥水需進行更大型的研究,以確保該藥物不會對眼睛造成長期傷害。她推薦患者可佩戴有效而安全的老花眼鏡

眼壓正常都有機會患「正常眼壓青光眼」!偏頭痛、手腳冰冷是病徵?症狀及高危人士一覽

眼藥水解決老花 較可行並具成本效益

據稱,約4成以上的50歲人士有老花問題。研究團隊預料,眼藥水可幫助英國1,000萬人口。

老花,即人類眼球內的水晶體因時間而開始變硬、彈性變差。這會導致人們不能正確對焦近物,看影像時便會變得矇糊。老花是眼睛自然老化的現象,普遍於40至50歲出現,暫時沒有預防方法。患者可選擇配帶老花眼鏡、隱形眼鏡或做手術以回復清晰的視力。

老花眼鏡的工作原理是讓光線以正確的折射角度進入眼睛,以看清事物。矯正老花眼的手術亦有助恢復視力,包括人工晶體植入、準份子激光矯視手術(LASIK)等。然而這類手術費用昂貴,每隻眼睛的費用約為2,500英鎊(折合約2.5萬港元),加上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行手術。由此可見,眼藥水提供給老花患者另一個較可行又更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24歲女濕手戴隱形眼鏡 染棘變形蟲一度失明 附正確護理及預防方法

老花的治療方法

  適合/不合適人士 應用原理
單焦距人工晶體 適合患有白內障人士

植入相應的人工晶體;

利用單眼視覺(MonoVision)原理

多功能人工晶體 不適合患有深散光和患有其他眼疾人士

透過光學原理;

植入多焦人工晶體(multi-focal intraocular lens)或

可變焦的人工晶體(accommodative intraocular lens)

激光矯視

(LASIK)

適合有近視和沒有白內障的人士 利用單眼視覺(MonoVision)原理

飛秒激光

(INTRACOR)

適合沒有近視和沒有白內障的人士 原理在於改變眼角膜的弧度

(資料來源:香港專業眼科手術及激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