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香港貿發局日前聯合公布了第3季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調查訪問不少於1,000間來自大灣區11個城市、5個主要行業的企業,指數高於50,顯示態度樂觀;低於50,顯示態度悲觀。

調查:大灣區經濟復蘇範圍擴大

調查發現,受訪企業認為大灣區營商活動正在好轉,GBAI經營現狀指數,由今年第二季度的37升至42.4,反映經濟復蘇範圍擴大,緩解緊縮壓力。而經營預期指數亦由第2季的47升至56.2,回歸擴張區間,反映中國經濟或已經歷疫情後最大幅度的V型復蘇階段。

花旗報告:每14.3個港人有1位千萬富翁 揭示5個投資新趨勢

意向調查:逾26萬港人想去大灣區生活 呢個年齡層最想北上

8個分項經營現狀指數均有改善

調查中的8個分項經營現狀指數,按季比較均有改善,升幅最大的包括「生產/銷售」(+9.6點)、「新訂單」(+11.3點),以及「利潤」(+9.4點),表明經營狀況廣泛復甦。同時,8個分項的經營預期指數亦顯著改善,全部重上50以上的擴張區間。

而以行業劃分,第3季製造和貿易業的經營現狀指數按季升6.2,升至43.3,反映內需及出口逐步復蘇。至於零售和批發業的現狀指數按季微升,但預期指數升至50.5,表現有望追落後。

香港企業最悲觀 營商指數排包尾

而香港方面,香港受訪者的表現最為悲觀,調查指香港是唯一第3季經營現狀指數下跌的城市,由第2季的30.3跌至29.6,反映新一波疫情導致本港經濟再受困擾。至於香港經營預期指數得分亦最低,僅為38,但已較第2季的35.4上升。而深圳升至62.7,表遠超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

渣打及貿發局預期,大灣區第斯季經營預期指數按季升9.2至56.2,主要是市場普遍預期未來數月內地經濟活動將進一步好轉,數據亦預期中國總體GDP增長有望在下半年恢復並保持約6%。

劉健恒:香港復甦速度明顯滯後

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指數細分項目顯示,復甦的範圍越來越廣泛。強勁的生產和銷售幫助提振了利潤預期,同時新的出口訂單與國內訂單同步復甦。

他預期,第三季對復甦較為悲觀的零售商,第四季的信心會開始趕上製造商。他提到,大灣區內地非核心城市子指數與(自第二季已表現優異的)深圳和廣州同樣表現出色,但香港的復甦速度仍明顯滯後。

劉健恒續指,最新大灣區信用指數顯示,借款成本可能出現上升,反映隨著刺激經濟增長的緊迫性減弱,中國的寬鬆貨幣政策即將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