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父母常常因小朋友吃飯時間長而感到苦惱,明明一小時已經過去,為何他們只吃了一半?如何可以改善此情況?家長可參考衛生署5個方法改善小朋友進食時間過慢的情況。

免費幼稚園收高昂雜費高達7,500元!10間免學費幼稚園茶點書簿費一覽

衛生署建議兒童進食時間

家長如要改善小朋友進食太慢的問題,先要知道兒童正常進食的時間長度。根據衛生署指出,兒童一般的進餐時間應不多於30分鐘。家長如發現小朋友已對眼前的食物不感興趣,或者不願再進食,不要急於強逼孩子再多吃一點,因為有機會是他們吃飽了。如家長一味催促孩子多吃一點反會令他們感壓力,令他們更不願進食。家長不妨參考衛生署所建議的5個方法改善孩子進食時間慢的情況!

衛生署5個方法改善用餐時間慢的情況

  1. 拿走或關掉玩具或電子產品
  2. 把食物煮軟或剪碎
  3. 規律的進餐時間
  4. 不要堆滿飯菜於小朋友飯碗內
  5. 超過30分鐘即收起碗筷

拿走或關掉玩具或電子產品

於餐廳或朋友聚會中,總會看見不少父母為了讓小朋友加快吃飯速度,而用YouTube上的動畫或玩具來吸引小朋友注意力,令他們進食。事實上這樣做會帶來反效果,當孩子再大一點需要自行進食的時候,容易因為沒有電子產品或玩具而不願進食,拖慢進食速度。因此,家長如想小朋友專心吃飯,父母應一開始便把會吸引孩子的電子產品及玩具關掉和拿掉,不要出現在他們的視級範圍內,久而久之便可以使他們專心食飯。

把食物煮軟或剪碎

有家長表示曾以為孩子不喜歡吃飯,所以每次進食的時間都十分長,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自己提供的食物太硬,孩子難以嘴嚼所以才會吃得慢或是不願吃。要知道孩子年紀尚小,其形齒、口腔肌肉等仍在發展當中,如食物較大件或太硬小朋友的確難以嘴嚼吞嚥,家長不妨可於烹調時把食物煮軟一點或切碎一點,才讓小朋友進食。

規律的進餐時間

家長如要改善孩子進餐時間慢的情況,可回到最基本的吃飯時間起;父母應定時為孩子提供三餐及茶點時間,而每餐食物份量亦不應過多或過少。衛生署指出正餐與茶點之間應相隔兩至三小時,試想想如家長因孩子不願進食正餐而不斷提供茶點予他們,他們已經吃飽了又怎會進食正餐?最後只會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培養孩子有常規的吃飯時間對他們的身心都十分重要!

不要堆滿飯菜於小朋友飯碗內

家長總認為小朋友年紀尚小,未必懂得自行夾食物,因此為他們夾食物,不知不覺間飯菜會堆滿他們的飯碗,但原來這樣反而會拖慢他們的食飯速度?衛生署指出家長不應一下子把飯菜堆滿孩子的飯碗,這樣會妨礎了他們進食;父母應待孩子主動要求再添飯菜時才增添,如此一來可令他們更輕鬆地進食,亦可以選擇喜歡的食物,不會令他們抗拒進食,也不會影響親子關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超 過30分鐘即收起碗筷

如以上方法都試過但仍然無效可以怎麼辦?衛生署指出如小朋友進食超過半小時仍未吃完,可狠心一點把碗筷收起,直接以行動表示你的要求。但家長毋須擔心這樣做會餓壞小朋友!因為家長如有規律地提供三餐正餐及茶點時間,可於下一餐的茶點時間為孩子提供含豐富營養的食物,如牛奶及香蕉等;如此一來小朋友既不會餓壞亦可以擁有理想且健康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