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一年一度的「一人一花」計劃已開始,目的培養學生對種植的興趣及社區的關懷,以及提高學生的綠化意識。康文署已陸續向本年度參加計劃的學校派發石竹花苗,那麼想成功令石竹幼苗開花,有甚麼注意事項?

2歲男童沖涼玩玩具致蜂窩性組織炎!母籲把浴室玩具扔掉!附3種玩具清洗方法

康文署一人一花計劃 石竹花色繁多

康文署所選擇的石竹作本年度「一人一花」計劃的主題花。根據康文署的資料,石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而且花色眾多,如白色、粉紅色、紅色等。花期由每年10月至翌年4月。石竹耐寒不耐熱,其生長的適合溫度為10℃ - 25℃,家長可於石竹期間每月適量施肥一次,可有利開花。如花謝後把殘花剪除,並補給適量配料,可有助促使繼續開花。

石竹3種繁殖方法

石竹有3種的繁殖方法,包括:

  1. 分株:主要是在石竹開花後利用老株進行,家長可先將母株脫盆並去掉土壤,再找出幼苗,最後把母株及幼苗連根分開,再上盆栽植。
  2. 播種:播種需在秋季進行,而適合溫度為18℃ - 22℃。如家長發現幼苗過於密集,需把弱苗拔除。當幼苗長至長出4至6片葉片後,可移植到盆中。而定植後應保持足夠的日照時間。從播種到成苗共需時約9 - 11星期。
  3. 扦插:於晚秋至翌年春季中進行。扦插時應選擇母莖中間的健壯枝條作插穗,每根插穗應最少有3至4個節,約長5 - 8厘米,每節之間距離宜短。家長只需保留頂端2至4塊葉片,並插入培植土壤(即插穗下方的3分1至2分1)。之後把插穗放置在半遮陰處,溫度需維持在18℃以上,過程中須保持植料濕潤。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6個種植石竹重點

  1. 如把花苗帶回家後已開花,需把花朵剪掉
  2. 先購買直徑約4 - 6吋、盆底有洞的花盆,再以科學泥準備把花苗移植到花盆中
  3. 可把石竹中間的心摘去,花苗可因此長出更多的分支及增加花的9目
  4. 於盤底鋪上「盆底石」或「盆底網」,或家長可用一張卡紙代替,並鋪於盤底,避免水份流失,再放一個底碟盛載水份和泥土
  5. 為花苗施肥,留意施肥「宜少不宜多」,防止抽走根部的水份導致花苗死亡
  6. 定時為花苗澆水,給予充足的陽光,等待開花的來臨

4個移植石竹幼苗步驟

學生收到幼苗後,家長可與子女一同先把幼苗移植,家長可參考康文署所提供的移植幼苗方法。

  • 步驟一:將培養土放入花盆內,直至泥土離盆頂約半吋。培養土可加入緩效性化學肥料或有機質作基肥,以供植株生長的所需
  • 步驟二:用小鏟子將幼苗移離播種盆,小心不要弄斷幼苗根部
  • 步驟三:用小鏟子於花盆中間挖一個洞,闊度和深度應與幼苗根部泥膽的大小相若。把幼苗放置於洞內,並蓋上培養土,再輕輕壓平,讓泥膽與培養土接觸。小心不要壓斷幼苗的根部,而移盆後切記馬上澆水,同時間亦可摘心,促使幼苗萌發側芽,多長花蕾。
  • 步驟四:移植後的幼苗需置於半遮陰處,以免陽光直射。幼苗其後必須每天接受6 - 8小時的日照,促進生長、開花。如花盆表土漸乾時應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