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為其中一個著名的金融中心,多年來盛產金融人才,但《彭博》的報道指,本港銀行家現時要面對內地人才的激烈競爭,要晉升到高層位置更為困難,目前香港人擔任投資銀行高層比例,在2年間減少10個百分點,而港人高層的薪酬5年內亦減少15至20%。

彭博指本港銀行家上位難 投行高層6成為內地人

彭博》引述招聘公司Robert Walters表示,目前香港投資銀行業高層職位中,港人擔任的佔比從兩年前的40%,下降10個百分點至約30%。相反,內地人士出任高層比例高達60%,而餘下10%為海外人士。而高管獵頭公司Wellesley亦指出,行業內的高層中,約有一半是由內地人擔任。

你有冇被Underpaid 哪個年齡層賺最多錢 各行業月薪中位數比較 一文盡Check

畢業生、想轉工、搵緊工留意 12個搵工網上平台大比拼

本港高層5年內減薪15至20%

報道提到,雖然部分負責交易等的職位中,香港人地位屬較穩定,但隨著外資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相關職位亦會受到威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此外,本港銀行家的薪酬待遇亦告下降,報道引述Wellesley行政總裁Christian Brun指出,在過去5年在行業高級職位薪酬減少15至20%。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高級董事總經理現時的年薪介乎85至175萬美元,但5年前同一職位薪酬介乎100至200萬美元。

與內地交易比率高 令內地人更具優勢

Robert Walters香港地區總監John Mullally在報道中表示,內地人在20年前,只佔該行業的15%,隨着更多的內地人出國留學並累積了國際經驗,縮小了內地與香港的技能差距。同時,由於現時來自內地的交易比率極高,預料內地銀行家掌握這種關係有更大的優勢。

報道同時指,中資證券公司不願僱用和晉升香港人的部分原因,與香港的社會衝突有關。

大摩4年內升15名內地人為董事總經理

報道又提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由2016年起,晉升了約15名內地人為董事總經理,同時僅有11名香港人晉升為董事總經理。而另一大行高盛,在2018年讓三位內地人參加其合作夥伴計劃,為內地歷年來最多的一次,至於近年晉升到較高層位置的港人,集中在交易、研究和支援等是在較少面對客戶的領域。

不過,目前多間投行在區內的最高層職位仍由香港人擔任,如摩根大通中國區行政總裁為梁治文,而高盛中國聯併購業務聯席主管則為Pierre 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