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剛過,香港踏入秋冬季節,以食療養生,煲潤肺滋潤湯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然而,若在湯水內加入處理不當的蔬果藥材,進食後有機會中毒。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提醒市民,北杏、部分水果的果核和種子都含有天然毒素「氰甙」,生吃果核可引致食物中毒,嚴重即致命。《香港財經時報》一文整合含天然毒素食物表和減低攝入毒素的小貼士。

北杏、果核含毒素忌生食 可山埃中毒

北杏是果核的一種,與部分水果如蘋果、梨、李子、梅、櫻桃、桃等的種子和果核一樣,內含名為「氰甙」的毒素。若人們咀嚼這些未經烹煮的果核,內含的「氰甙」會變成有毒的「氰化氫」(俗稱山埃)。吞下數顆份量即有機會山埃中毒。

氰化物中毒徵狀可在數分鐘內出現,包括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等,嚴重個案可導致死亡。

台灣一家三口食魚肝致中毒 原來攝取過量維他命A!解構維他命功效+過量攝取症狀

南北杏大不同:北杏治咳南杏潤肺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資料顯示,中藥材或藥膳中有分南杏(甜杏仁)及北杏(苦杏仁),南北杏有多種功效。兩者可以外觀或味道分辨:

南杏

北杏

體型

飽滿圓潤如桃形,比北杏稍大

呈桃形,飽滿度不如南杏

果核

呈卵圓形而扁平;

長約兩厘米,闊不足一厘米

呈心臟形而略扁平;

長闊都約在一厘米左右;

頂端漸尖,基部鈍圓,左右不對稱

味道

味甜,無任何苦味

味苦,有特殊的杏仁香味

毒性

無毒

小毒

有指南杏在中醫藥上的療效不大,中藥普遍使用的是北杏,但兩者合用會增加協調功用。

北杏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功效,有助解決咽嚨不暢,腸燥便秘等身體問題,因此是製作滋潤湯水或飲品的良品。北杏內含的杏素(amygdalin)有助紓緩氣喘和貧血。有呼吸系統疾病、患癌及手術後的人士適宜食用。

兩者最大差別為一者有毒;另一者則無毒。北杏內含另有一種名為「氫氰酸」的物質有止咳平喘的功效,可對呼吸神經中樞起到一定的鎮靜作用,但人們若進食20-30粒便會攝入足以中毒致命的毒性。 

二十四節氣|「寒露」之時冷熱交替 專家:飲食忌辛辣 免赤足步行 3款食療推薦

其他含天然毒素食物

食物

所含天然毒素

減低風險措施

中毒徵狀

種子、果核

(蘋果、梨子、梅、

李子、櫻桃、桃)

氰苷

去核食用(榨果汁或製成果蓉前)

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

亞麻籽、北杏

氰苷

用沸水徹底煮熟;

如果用其他方法烹煮,則只可小量進食。

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

竹筍、木薯

氰苷

去皮浸泡、切成小塊和用沸水徹底煮熟

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

馬鈴薯

苷生物鹼

如薯仔出現發芽、發綠和損壞情況,切勿食用

口腔有灼熱感覺、嚴重胃痛、噁心、嘔吐

豆類

(青豆、紅腰豆

和白腰豆)

植物血球凝集素

乾的豆類先以清水浸透;

鮮豆和乾豆都要以沸水徹底煮熟

噁心、嘔吐、腹瀉

銀杏(白果)

4'-甲氧基吡哆醇

用水烹煮;

每次最多只可吃幾顆(尤其兒童)

嘔吐、煩躁、持續或陣攣性抽搐

鮮金針

秋水仙鹼

必先用清水浸透,並徹底煮熟;

經食品廠加工處理過的金針可安全食用

腹痛、嘔吐、腹瀉

食品安全|網民分享馬鈴薯|食安中心緊張回應:薯仔發芽有毒切勿食用|附6種常見的含天然毒素食物+食用建議

減低攝入天然毒素的中毒風險

  • 於可靠有信譽的店鋪購買食材,勿光顧無牌小販
  • 勿食用未經處理的生杏仁及杏仁粉
  • 配製含北杏的湯水或飲品前,必須以清水浸透北杏,再用沸水徹底煮熟
  • 只可食用少量已經徹底煮熟的北杏
  • 可安全食用營養豐富的水果(蘋果、梨等)果肉。勿進食果核,煲湯或榨汁前應該先去核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