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8月底不點名批評有「所謂專家、醫生」不斷抹黑全民檢測計劃後,宣布暫停在電台節目上對疫情的問答環節。今日何栢良終於復出,分別在港台和商台的節目上,提醒市民要小心新一波疫情。

何栢良復出開講 稱已踏入第四波疫情

何栢良先在港台節目中表示,本港近期疫情明顯有反彈,認為已踏入第四波。他解釋,因大部分本地個案均是群組感染,而且幾乎所有感染源頭都無法追查,因此疫情是明顯反彈。他提醒,市民要小心疫情可能短時間內進一步惡化。

袁國勇籲嚴守高危點 憂冬季或過萬人染疫 料捱多一年才有疫苗

何栢良籲加緊巡查食肆酒吧等高危場所

何栢良續指,政府過去一個月陸續放寬部分高危場所,疫情隨即反彈,相信大部分感染源頭來自餐廳、酒吧等高危場。他指出,相關場所雖規定只可坐滿一半顧客,但嚴格遵守的並不多。惟他認為,收緊防疫措施會嚴重影響經濟,在迫不得已下才收緊。而在疫情未惡化前,政府現時應加緊巡查食肆、酒吧等高危場所,若相關場所未有落實防疫措施,應增加檢控。

疫情反彈 酒吧播毒高危 業界:只要不停業 要求客人穿防護衣 飲筒飲啤酒都願意

警告疫情反彈或短期內急劇惡化

他又認為,現時檢測量仍然不足,應增加派發及收集樣本瓶的地點並延長服務時間,增加市民接受檢測的意欲。他續指,臨時檢測中心即時為市民收集樣本,相信會更受市民歡迎,若反應良好,建議政府將檢測中心作為冬季高危時間的常設安排。

其後,何栢良又在商台節目上指,按確診個案的流行曲線,近兩周個案明顯有上升趨勢,警告疫情可能短期內急劇惡化。他再次強調政府要設法在疫情未進一步惡化前,確保防疫措施有效落實,否則防疫措施再次收緊,政府甚至會勒令部份高危場所要暫時關閉,很快要重走不想看到的「舊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餐廳酒吧內如共享病毒 籲嚴守防疫勿累街坊

何栢良又指出,有最新研究顯示,確診者呼出的空氣都會帶有具傳染性的病毒,意味在餐廳或酒吧等空氣不流通的室內環境,與患者共享空氣就等同共享病毒,呼籲各高危處所要嚴守防疫,否則會「累街坊」,令確診個案飆升,政府別無選擇下要再收緊防疫措施,經濟將嚴重影響。

他又認為,市民並非不願意接受病毒檢測,而是檢測流程不方便,例如求診地點無合適地方讓醫生採樣等,建議在18區設檢測街站或流動車,配合現有的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即場採樣,會增加市民的參與意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