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全球確診人數達,死亡,平均死亡率為3%。而累計約5.8萬人確診的新加坡,染疫的死亡率僅低至0.05%,並已超過兩個月沒死亡個案。路透社分析指,新加坡的低死亡率與該國患者的平均年齡、檢測、醫療系統、強制戴口罩政策和死因分類這5大因素有關。

路透社:新加坡多為年輕力壯人士確診

人口約500多萬的新加坡,目前僅27名患者死亡,染疫死亡率低於0.05%,遠低於人口相近的丹麥的3%和芬蘭的4%,而香港則為約2%。新加坡的死亡率如此低,路透社分析指,新加坡有95%的確診個案為外地勞工,而他們的年齡普遍為20至30多歲,由於主要從事體力勞動工作,因此身體狀況相對較好。而新冠肺炎較年輕者的影響相較小,部分人甚至無病徵,因此這些較年輕的確診者的死亡率大幅低於相較年長人士。

新版診療方案:發病後5天內傳染力較強 新加坡研究感染病毒11天後不再具有傳染性

針對高危群眾大規模做檢測

新加坡針對疫情進行大規模檢測,同時積極追蹤確診人士的接觸者,如為安老院的老人、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人等高危群組,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據路透社的數據指,新加坡現時已有90萬人接受檢測,佔總人口約15%,是檢測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醫療系統完善 集中資源醫重症者

新加坡作為出名的醫療旅遊中心,擁有成熟的醫療系統,國內有不少高質素的私家醫院和護理設施。為應對疫情,新加坡有完善的醫療系統作為基礎,在展覽中心等地方建臨時醫院,分流嚴重和輕症確診者,能令醫療資源更集中地治療嚴重的患者。令死亡率能大大降低。

4月便規定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

另外,新加坡政府早在今年4月便強制國民在公眾地方必須戴口罩,採納了一個良好的戴口罩文化,減低患者傳播病毒的機會,而本港要到7月底時才開始規定市民強制戴口罩。

新西蘭零確診100天 唔使戴口罩 4招成功抗疫 有2樣香港無做到

死亡個案分類方式嚴謹

新加坡政府亦按世衞對新冠肺炎的死亡分類方式作嚴格的統計,例如因新冠肺炎引發的心臟或血液併發症而死亡的患者,不歸類為新冠肺炎死亡個案。但英國等地會將這類個案也列作染疫死亡個案。

新加坡政府認証 18款有效抗新冠肺炎消毒用品 邊6款隨身消毒用品殺菌能力達99%?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新加坡下月開始試行安全郵輪計劃

受惠於出色的防疫政策,新加坡的疫情轉趨緩和,並能逐步恢復經濟活動。其中,新加坡旅遊局日前便宣布,下月開始試行安全郵輪計劃,兩艘以新加坡為母港的郵輪,將獲准載客在海上漫遊。

獲准參與計劃的包括雲頂郵輪集團的「世界夢號」,將於下月6日出航。另一艘是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的「海洋量子號」,預計12月開始航行。參與計劃的兩艘郵輪,規定不可停靠新加坡以外的港口,而乘客人數最多只能是原本的一半。此外,乘客只限新加坡居民,上船前須接受病毒檢測,並遵守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