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互聯網設有「防火長城」,內地民眾想瀏覽一些海外網站如Google、Facebook、YouTube等,都要使用不同「翻牆」方法,更要冒上被抓的風險。不過今日(10月10日)有報道稱,一款號稱通過內地當局審核的「Tuber瀏覽器」上線,內地網民可以「合法合規」地透過此App瀏覽海外被禁網站。

用戶須以手機號碼註冊 同意用戶守則方可使用

Tuber瀏覽器目前只有Android版本,用戶下載App後需要用手機號碼註冊才可使用,意味著當局仍有能力透過註冊手機號碼,追蹤用戶的網上活動。用戶亦要同意《用戶守則》,當中列明「主動瀏覽傳播違反《七條底線》和《九不准》的內容,將會無條件封停帳號,並將違法行為和訪問紀錄提交給有關部份審查。」

「七條底線」包括: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等等;「九不准」包含《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五條中9項被禁信息,例如危害國家安全、煽動民主仇恨、散佈謠言、散佈淫穢色情等內容。

實測可瀏覽YouTube、Google等 暗中仍過濾敏感內容

內地網民測試透過Tuber瀏覽器,用戶可在「牆內」瀏覽YouTube、Google、Facebook、Netflix、維基百科等。但同時有用戶反映,在Google和YouTube等網站有大量資訊其實都被過濾,部份網站亦難以瀏覽。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報道,在YouTube上搜尋「天安門」、「習近平」等敏感詞根本沒有任何結果。

內地用戶可以透過華為、小米、騰訊等應用商店,或在官網下載到Android裝置使用。《彭博》報道,截至周六上午,Tuber瀏覽器在華為商店已吸引500萬次下載。

微信騙局現病毒式傳播 3招分辨真假QR code 9個要點 放心用電話

遼寧男子做縮胃手術5日後死亡 醫院私自網上直播手術過程 更宣稱「手術成功」

Tuber瀏覽器背後發行商大有來頭?

有媒體找出Tuber瀏覽器背後的發行商是上海豐炫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該公司由中國網絡安全巨頭奇虎360間接持有。其實Tuber瀏覽器並非首個當局批准的翻牆瀏覽器,9月同一公司亦推出電腦版「綠光瀏覽器」,讓用戶翻牆瀏覽海外網站。去年11月亦有一款名為「酷鳥瀏覽器」的應用程式上線,但推出幾天後就被封殺。

分析:當局容許翻牆瀏覽器出現是管理策略

有分析認為,中國政府容許這種翻牆瀏覽器上架,是採取「宜疏不宜堵」的管理方法,即透過容許用戶瀏覽部份在可控範圍之列的網站,讓他們享受外國網站的娛樂內容,來減少用戶自行翻牆,而偶然接觸政治敏感信息的機會。至於未來會否放寬更多海外網站,又或者有更多認可的「翻牆瀏覽器」出現,則仍然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