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台灣「雙十節」,蔡英文總統發表題為「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的演說,強調有決心維持兩岸穩定,但指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她呼籲北京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與台灣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台灣會持續強化防衞戰力,但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

面對大陸機艦騷擾 台海情勢比較緊張

蔡英文在演說中,以不少篇幅提及兩岸關係與區域合作。她表示這段時間面對對岸機艦騷擾,台海情勢比較緊張,面對大陸的軍事擴張和挑釁,會持續強化防衞戰力的現代化,並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包括外購武器裝備及自主研發裝備雙軌並進。她續稱,儘管區域的和平穩定受到威脅,台灣仍然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

蔡英文呼籲北京正視台灣聲音 促成和平對話

蔡英文認為,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她又認為,如果北京可以正視台灣的聲音,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與台灣促成有意義的和解及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這就是台灣民眾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將與理念相近國家提升夥伴關係

演說又提到,台灣密切注意着區域安全情勢的變動,從南海、東海主權爭議,中印衝突,到台海局勢的變動,乃至各國關切的港版國安法實施,都顯示印太區域的民主、和平與繁榮,正受到嚴峻的挑戰。台灣會把變局的試煉,轉化成歷史的機遇,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並且跟理念相近及友我國家,持續提升夥伴關係,又會更積極地參與區域及國際的多邊合作和對話。

台灣高雄設香港專區網頁 4大主軸 居住 教育 創業 社扶 方便港人查詢

捷克議長訪台 華春瑩:不用台灣總統稱呼 強調蔡英文只是地區領導人

完成升級後F-16V戰機首次亮相

台灣軍方亦在雙十慶典中展示多款軍備,包括五架完成升級後首次亮相的F-16V戰機、雷虎特技小組所屬的AT-3教練機、UH-60M、CH-47SD直升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