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奪得,以表揚機構致力於對抗飢餓,以及避免飢餓被用作為戰爭及衝突的「武器」。

世界糧食計劃署去年協助近1億飢民

負責獎項評審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指,2019年世界上有1.35億人因嚴重飢餓而受苦,主要是因為戰爭及武裝衝突增加,使人數創多年以來最高。世界糧食計劃署在去年協助了88個國家,共接近1億受飢餓及糧食不足影響的人。

聲明指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幅令世界上飢餓人口增加。部分國家例如也門、剛果、尼日利亞、南蘇丹及布吉納法索,更同時因為遭受暴力衝突,令位處飢荒邊緣的人民劇增。

委員會稱,世界糧食計劃署在疫情期間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 正如計劃署所言:「直到我們擁有醫療疫苗的那一天,食物才是防止社會混亂的最佳疫苗」。

戰爭可導致飢餓 但飢餓亦可燃點衝突

聲明又表示,飢餓與武裝衝突其實是一個惡性循環:戰爭和衝突可以造成糧食不足及飢餓,但飢餓及糧食不足亦同時可以燃點潛在的暴力衝突。假如戰爭及武裝衝突不終結,人類也就無法實現零飢餓的目標。委員會強調,各國提供援助改善糧食不足,不但可以預防飢餓,亦能夠改善和平穩定。而世界糧食計劃署正帶頭在南美、非洲及亞洲進行這些人道工作。

諾貝爾物理學獎 | 探索黑洞奧秘 拆解銀河系中心之謎 3名英美德科學家奪獎

發現及研究丙型肝炎病毒 3名美英科學家奪諾貝爾醫學獎 平分約870萬港元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望以獎項 喚起世界關注飢荒及糧食不足

諾貝爾委員會希望能透過今年的獎項,使全球聚焦於數以百萬計因飢餓或面臨飢餓而受苦的人。又稱讚世界糧食計劃署在帶領聯合國成員國,共同對抗飢餓被作為戰爭武器中擔當關鍵角色,形容是現代版本的「和平會議」,冀望世界各國能夠認同及支持計劃署的工作。

世界糧食計劃署可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折合約870萬港元)獎金。

世衛、特朗普、環保少女等大熱倒灶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有318位人士或組織被提名,數目是歷來第四高。諾貝爾委員會在50年後才會公開提名人及被提名人身分。今年和平獎的大熱人選分別有世界衛生組織、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聯合國難民署(UNHCR)、支持民主運動的香港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