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日香港受到東北季候風影響,天氣變得天晴乾燥,早晚氣溫跌至23至24度左右。不過,這種好天氣可能在下周有變,因為熱帶氣旋有機會在南海形成,與其相關的大雨及雷暴會影響華南沿岸。

天文台預料,周末至下周初熱帶氣旋有機會在南海中至北部形成,但其路徑及強度存在變數。與其相關的大雨及雷暴會在下周初至中期影響華南沿岸,同時東北季候風會逐漸增強,該區風勢頗大。

下周二、三有狂風雷暴 雨勢有時頗大

根據最新九天天氣預報,下星期一稍後風勢會增強,離岸間中吹6級強風,並且會有幾陣雨及雷暴。星期二及三有雨及有狂風雷暴,雨勢有時頗大,風勢亦進一步增強,吹清勁至強風(5至6級)程度東風,離岸間中吹7級強風。

預計持續到周五都會有雨,再下個周末(17至18日)大致多雲,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吹和緩至清勁東北風,氣溫23至28度。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測-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天文台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測

兩個低壓區或相互影響 增加預測不確定性

至於有機會形成的熱帶氣旋路徑及強度會如何發展?按照電腦模式預測,南海及菲律賓以東都有低壓區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氣旋,這兩個低壓區有機會相互影響,使它們的發展時機及距離,都會令路徑及強度存在變數。暫時兩大電腦模式,即美國模式(GFS)及歐洲模式(ECMWF)的預測分歧較大,對低壓區發展未有較一致共識。

熱帶氣旋打唔正仍有大雨+狂風雷暴 全因奎明效應?

拆解突然落大雨成因 教你三招追蹤雷暴免被劈

天文台會否發出熱帶氣旋警告?

至於這個熱帶氣旋會否令香港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就要視乎影響香港的風勢是由熱帶氣旋主導,還是受到東北季候風主導。前者發出熱帶氣旋警告機會較高,後者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的機會較高。但由於目前預測變數相當大,要在現階段下定論仍然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