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新手父母,為小朋友改一個好名字當然要費盡心思,畢竟這個名字會跟小朋友一輩子,信風水的更加會講究文字的組合,令小朋友能一生幸福。近日雨僑在社交平台發帖指,因為女兒中文名中有「約」字,而政府字庫卻沒有此字,令不少家長錯愕,到底為甚麼如此常用的字,字庫卻沒有?

抱得多會寵壞bb?研究:多抱初生嬰助大腦發展!衛生署5招安撫嬰兒

政府字庫存異體字

雨僑和羅力威結婚2年,今年8月女兒Harper出世,而近日雨僑在為女兒領取出世紙時便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政府職員告知字庫內的「約」並沒有「糹」部的,即繞絲邊下面想用三點的版本,字庫中是沒有的,要付費額外處理。不過並不代表政府字庫連如此常用的「約」字也沒有提供,只是字庫內的繞絲邊為「糸」部,兩個部首的意義一樣,是異體字,不過如家長很執著一定要某種寫法,便可再進一步申請。

改中名字前 如何查詢名字可否使用?

如果不想像雨僑一樣,去到領出世紙時才發現字庫不支援,家長可自行先試試政府使用的字集內,有沒有自己想要的。根據入境處資料,如電腦系統的字庫並無申請人屬意的中文字,入境處會按既定機制處理,先確認該中文字符是否已納入《香港增補字符集》或 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字集。如已納入該兩份文件,我們會把該字符加入本處的電
腦系統。所以如果家長使用的文字比較少見,可在網上自行下載香港增補字符集及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字集查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生僻字申請要等兩個月?

如該中文字符並未納入《香港增補字符集》或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字集,入境處會透過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法定語文事務部,向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秘書處提交申請,把該中文字符納入《香港增補字符集》。若申請獲接納,入境處會把字符加入該處的電腦系統。有網民亦嘗試過為子女的生僻字申請,指要等約2個月時間,而且出入境亦會因為電腦字庫問題,而延長過關處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