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0】消息指 ,10月14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提出,研究合資格的香港選民可在內地進行立法會選舉投票,投票地點不限於大灣區,港府冀在2021年的立法會選舉前完成修例。

政府研明年立會選舉允國內投票

港府早前宣布,原定本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因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而押後,其中之一原因是不少在內地的香港選民未能回港投票。

有本地傳媒引述消息報道,特首林鄭月娥在下周三(10月14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提出,研究合資格的香港選民可在內地進行立法會選舉投票的措施,冀在一年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前完成修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國性投票 不限大灣區

據了解,政府此舉是為在內地的香港選民提供彈性,因此研究於在內地城市設立投票站的可行性。消息指,港府認為同屬一國之內,不能只有常住大灣區的港人能夠投票,其他內地城市也應在涵蓋範圍之內。至於在那些城市設立、其數量及執行細節,則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研究。

雖然統計處暫未有港人在全國分布的數字,但至2019年底,至少有50萬名港人通常逗留在廣東省。

【施政報告2020】消息:港車北上免中港牌 需經港珠澳橋 顏汶羽:車主仍要留意2個細節

胡志偉憂引發種及選舉舞弊

民主派胡志偉表明反對修例。他解釋選舉事務處難以核實在內地的港人選民身份,質疑此舉「政府種票、建制得票」。加上,若內地票站出現舞弊違法之事,其法律責任會變得模糊,難以受香港法例規管。胡志偉批評政府只想保建制派,表明會全力反對。

消息指政府擬用10年 將勞工假與銀行假劃一每年17天 未必補助僱主

DONKI中環店(激安)驚安之殿堂10.15開幕!1.2萬呎兩層店24小時營業

葉國謙建議包海外港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出席電台節見時表示,選舉權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權利,在此邏輯下,政府應創造條件,讓合資格投票的港人選民都可投,不論其身處範圍是在境內還是境外。然而,他指出港府須要研究重新定義《選舉條例》中「通常居港」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