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計劃以10年時間「循序漸進」地將俗稱勞工假的法定假期,與俗稱銀行假的公眾假期看齊,平均每兩年增加1日,令打工仔可以享有的假期由12日增加至17日。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委員昨日(10月14日)在勞顧會會議上,討論行政長官公布逐步增加《僱傭條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數,使其與公眾假期看齊的民生政策措施。此措施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20年1月14日公布的10項民生政策新措施的其中一項。  

新加坡放寬港人入境|檢疫期由14日減至7日!鄰近國家或地區對港人入境限制一覽

勞工假與銀行假有何分別?

  • 勞工假(法定假期):由《僱傭條例》規定的每年12天法定假日。僱主除非在符合指定規定下,否則須在法例所列日期給予僱員假日。
  • 銀行假(公眾假期):由《公眾假期條例》規定的每年17天公眾假日。銀行、教育機構、公共機構辦事處及政府部門須根據條例,讓其僱員在所列日期休假;不少機構亦會讓員工放公眾假期作福利。

政府建議:2022年起每兩年增1天法定假日

政府建議,每兩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直至法定假日日數與公眾假期日數一致;新增的五天法定假日為現時並不屬於法定假日的公眾假期。至於《僱傭條例》下其他與法定假日有關的條文將維持不變。希望可趕及於2021年內提交予立法會審議。如有關的賦權法例順利獲得通過,政府的目標是在2022年落實首個新增法定假日,以期於2030年將法定假日日數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  

僱員不在假日當日放假 僱主可另擇一日為假期

除特別註明外,所有公眾假期若與周日或其它公眾假期重疊,即會於下一個非公眾假期的日子補假。另外,考慮到部分行業需全年運作,僱員未必可以在假期當日放假,根據《僱傭條例》,僱主可另選一日(該日並非法定假日或代替假日)作為另定假日,而這一日須在緊接該法定假日前後60天期間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比法定假期額外多出5日的公眾假期

  1.  耶穌受難節
  2.  耶穌受難節翌日
  3.  復活節星期一
  4.  佛誕
  5.  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

政府未必會為僱主提供補助

早前消息指,政府未必會如延長法定產假一樣,向僱主提供補助,除了因為補貼全港員工涉及大批費用,還有上次補貼額外法定產假,是為了避免婦女求職面對不平等的情況,減輕僱主潛在負擔。今次增加假期無相關政策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