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人士於小時候會「生水痘」,而身上的紅疹或水疱總會十分痕癢,長輩亦會說到千萬不要抓破。原來水痘有極高傳染性?而且後果亦可以很嚴重?台灣一名未滿1歲的女嬰被「生蛇」的父親傳染,而且更於發病後4天才送醫接受治療,其母親亦因照顧女兒3天後同患水痘!

抱得多會寵壞bb?研究:多抱初生嬰對大腦發展越好!衛生署教5招安撫嬰兒

父生蛇致女嬰生水痘

台灣一名女嬰早前持續高燒不退,其全身有水痘紅疹長出。由於其一家於離島工作,結果因天氣因素,於女童發病4日後始送醫。當時女嬰除有高燒外,身上的水痘亦越來越多,甚至影響食慾。當女童被送至急症室時,臉、頭以及驅幹已出現紅疹,合併嚴重搔癢,引起水痘破裂以及局部性的皮膚細菌感染。在詢問下,才發現於女童發病前的兩周,其父親因患上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懷疑因此而傳染予未滿1歲未能接種水痘疫苗的女兒。

越南藉媽媽照顧3天後亦出水痘

然而,女童的越南藉母親亦因為沒有接種相關疫苗,而於照顧女童時被感染。除了父親被持續觀察其病情外,兩母女一同接受醫院的治療,而女童於留院5天之後,由起初的水疱發展到膿疱,最後娛為結痂;至於該名母親於用藥後,病情已很快有好轉情況。

一歲針反應最勁?bb打針健康院定私家好?一文看清本港接種疫苗種類

甚麼是水痘?4個水痘病徵

根據衛生署所指,水痘是極高傳染性的傳染病,而且常見於12歲以下的兒童,可透過接觸水泡液或空氣中的飛沫傳播。近乎所有人在感染過水痘後可以終身免疫,但其病毒仍有機會潛伏於體內,且於多年後可復發引致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常見的水痘病徵如下:

  • 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和痕癢的紅疹。
  • 紅疹先是扁平,後形成突起豆狀的小水疱,小水疱可維持約3 - 4天,及後會結痂變乾。
  • 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最初出現於身軀,然後向四肢、面部散佈。
  • 曾接種水痘疫苗的人士仍可能感染水痘。但症狀會較為輕微,水疱數目較少。紅疹通常以斑丘疹為主,病程通常比沒有接種疫苗者為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預防水痘方法

要避免水痘,衛生署亦建議3個方法,家長可留意:

  1. 保持良好環境衞生
  2. 定期消毒清潔經常接觸的表面,如玩具和共用物件,並使用 1 :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待15 - 30分鐘後用水清洗、抹乾。而金屬面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除此之外,亦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4.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特別於觸摸鼻、口或眼之前、觸摸扶手等公共設施後,或咳嗽和打噴嚏後。洗手時應使用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要20秒。如沒有洗手設施、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可。

  5. 免疫接種
  6. 現時已有疫苗可供接種,約9成接種疫苗人士可產生免疫能力。本港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兒童提供免費疫苗接種,當中需接種兩劑含水痘的疫苗。如有任何查詢家長可向家庭醫生或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了解更多。

如出現有關感染病徵,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