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到珠海,需要有中港車牌,而且要向相關部門申請配額。但據消息指出,政府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會提及,全港私家車可免中港車牌,經港珠澳大橋到珠海。因此推行後可方便三地的交通來往,增加港珠澳大橋的車流量。而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提到,若是推行的措施,的確會便利三地的交通來往,但是亦仍要留意2個細節。

消息:港珠澳橋放寛 全港私家車免中港牌

據消息指出,政府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會提及,會推行全港私家車均可在免申請中港車牌,經港珠澳大橋到珠海。根據運輸署資料顯示,目前全港私家車總數量約60多萬輛,而可通行港珠澳大橋的粵港兩地車約有7.8萬輛,當中90%以上為香港車輛。而可經港珠澳大橋跨界通行,但不能進入珠海的香港澳門單牌車輛逾9,400輛,因此亦有人擔心三地承載力不一。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廣東省政協委員:推行前先按特定配額方式進行

早前有廣東省政協委員則表示,以三地承載力考慮,若開放所有港澳跨境私家車進入廣東省,對廣東省內交通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但他亦建議推行全港私家車可免中港車牌的前期階段,可先按特定配額方式進行,視察情況如何。

病毒繁殖率回升可1傳1 梁卓偉:料確診可幾何級數上升 袁國勇:第4波更嚴重

旅遊業調查:60%人支持健康碼 徐德義:兩地政府正商討 預期價錢至少約千元

疑待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 年底開通後推出

消息指,現在港府是未有實施放寬北上的車輛限制,是因擔心連接市區與赤鱲角機場的唯一連接 —— 青嶼幹線及青馬大橋會超出負荷,因此會影響東涌市民的日常交通來往。所以待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年底開通後,與青嶼幹線及青馬大橋一同豁免收費。

而政府亦是因此認為政府評估連接路的承受能力會增加,有足夠條件放寬北上車輛的限制,所以才決定那個時候經港珠澳大橋到珠海的香港登記車輛,可免中港車牌。

顏汶羽:對三地經濟有幫助 車主仍要留意2個細節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表示,若政府推出相關措施,一定是對香港或三地經濟有幫助,而且可以便利三地的交通來往。雖免中港車牌可慳了不少金錢便可去澳門或內地,但是各車主要留意2個地方:

  1. 限額
    顏汶羽提到多數這些措施都需按特定配額方式進行。
  2. 需購買三地車保(香港、澳門、內地)
    據悉,當有關安排正式落實,香港單牌私家車在購買第三者汽車保險後,才可經港珠澳大橋直達珠海,但只能停泊在口岸停車場,不能進入內地交通網。顏汶羽則表示,若不是經常往來,其實開支不小,因車主需要用幾千元購買三地的第三者汽車保險。

因此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亦建議,兩地政府可從如何吸引市民使用港珠澳大橋到珠海或往返三地考慮,可增加多類交通工具,如:中港大巴由屯門、柴灣等偏遠地方出發直到港珠澳大橋,待疫情後都可有助重振香港的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