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人為追求健康,祟尚素食主義,若父母雙方皆是純素者,那麼其剛出生的子女亦應跟隨父母的飲食習慣嗎?澳洲一對皆為素食主義的父母,其女兒於戒食母乳後,就只用椰子粉及椰子水所自製的副食品餵哺女兒,結果引致女兒因嚴重營養不良而終身腦癱。

小一選校|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小一學生面對多變的2036年

出生時健康拒接種疫苗 以純素食物餵哺女兒

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指出,女童的36歲爸爸及34歲媽媽是純素食主義者,而且母親停餵母乳後,便讓女兒跟隨自己的素食主義,利用椰子水取代奶粉,用椰子粉自製副食品。除此之外亦會提供其他素食予女童吃,如麵包、香蕉、薯仔、燕麥等。由於該名母親認為豆類的激素多,因此女兒無法從中獲取蛋白質。而報導指出,女童出生時健康良好,惟父母之後再沒有帶她覆診。而且父母不希望女兒因接種疫苗而令身體受苦,因此女童未曾接種過疫苗。

拒吃喝 冇求醫反向坊間網站求助

2018年時,女童因拒絕吃喝令父親終尋求幫助,但沒有求醫,反而電郵至美國其中一間有關草藥健康的網站求助,指出女兒不肯吃喝,而且會哭鬧、咳嗽,並詢問可以如何令她進食或安撫情緒。並透露女兒現時只吃水果,希望盡快獲得幫助。而網站其後回覆中並沒建議父母帶女童就醫,反建議女童可飲「開胃茶」。最後父母拖延一星期後才把女兒送醫求助。

女童嚴重營養不良致終身腦癱

該女童被送院時體重只有6公斤,比當地同齡幼童的平均體重足足輕約4公斤。醫生同時發現女童身上有多處傷口,而且還有出疹、瘀傷、血便、內出血、肢體協調不良等問題,需要以生命維持儀器維持生命,但由於父母太遲送院,導致女童永久性的腦損傷,即終身腦癱。另外,醫生指出女童因蛋白質攝取不足致嚴重營養不良,而患上了瓜西奧科兒症或蛋白質缺乏症(Kwashiorkor),亦稱蛋白質缺乏症,這種病常見於饑荒國家的兒童身上。

再誕B後離婚 父棄素食

雖然這對父母被起訴,但並沒有判處入獄,只需接受精神健康的治療及為期1年的社區矯正。這對父母於事件不久後再誕下一名兒子,惟最終亦離婚收場,而該名女童亦由母親繼續撫養,並有聽從醫護的建議,女童的健康亦有所改善。據悉該名父親現時亦已放棄了素食習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素食分5種?

根據衛生署的定義所指出素食是透過進食穀物的食物及蔬果類的食物而不吃肉食,是其中一種飲食習慣。選擇素食的人士多數因宗教信仰或部份個人信念(如保護環境等)而選擇素食,但近年不少人因追求健康飲食而加入素食行列。當中素食更可細分為5種:

  1. 純素食- 只吃蔬果和穀物類,不吃奶、蛋和肉類
  2. 蛋素食- 只吃蛋、蔬果和穀物類,不吃奶和肉類
  3. 乳素食- 只吃奶、蔬果和穀物類,不吃蛋和肉類
  4. 水果素食- 只吃水果、乾果、硬殼果和蜜糖
  5. 乳蛋素食- 只吃奶、芝士、蛋、蔬果和穀物類,不吃肉類

專家不建議兒童純食素?

那麼對小朋友而言,純食素可以嗎?事實上,比利時皇家醫學院(The Royal Academy of Medicine of Belgium)曾指出不建議兒童及青少年選擇純素食。學院指出比利時有3%兒童是純素主義,但此方式會令他們缺乏可供正常發展的必要營養素如鈣、維他命D及其他微量元素等。如沒有適當的醫療監督,可致發育遲緩。

而本港衛生署雖然沒有反對幼童及青少年素食主義,但亦指部分營養素只可從蛋類、肉類和奶類食品中攝取,如不攝取會引致營養不平衡,或有機會引起貧血及營養不良等問題。如要堅持素食,家長需要增加食物的種類及有合適的配搭,或遵從醫生建議,進食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