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出生,父母會忍不住抱個不停,身邊長輩總會指不要常常「抱bb」,怕抱得太多小朋友會被「寵壞」。原來事實並非如此?有研究指出爸媽多抱初生寶寶可對嬰兒的腦部發展有正面的影響!

研究:香港12歲兒童幸福感全球排名最低!最不滿「課餘時間運用」

多抱bb刺激大腦發展

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全國兒童醫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曾對125名初生寶寶作研究,當中包括早產及足月出生的嬰兒,研究他們與父母親密接觸對腦部發展的影響。當中發現當嬰兒比父母抱抱、輕拍以及餵哺時,大腦會作出活躍正面的反應!而且足月嬰兒的大腦反應比早產嬰更為活躍!此研究得出若越早接觸嬰兒,可讓寶寶有愉快的感覺。

多抱早產嬰可安撫身體不適

雖然上述研究中指出早產嬰因曾接受醫療手術或藥物,其大腦反應會較足月嬰兒弱。但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原來擁抱可減輕早產嬰兒於過程中所引起的負面情緒!結果指出當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溫和情緒,不但能安撫早產嬰的身體不適,更可以刺激大腦反應。

另外,研究指出如早產嬰從父母中獲得越多的支持感,其大腦反應會壞強!這是因為早產的嬰兒大部分時間於重症監護室中度過,父母難以如足月寶寶一樣經常抱他們,對他們而言雙親的擁抱可正面影響嬰兒大腦對觸覺的處理,對日後的社交、學習均有影響。

衛生署:抱嬰兒可增加安全感

根據衛生署所指出,因為初生嬰兒哭是出於本能上的需要,仍未懂得撒嬌,家長多抱嬰兒不用擔心會寵壞他,反而可滿足寶寶的需要,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關注。如此一來,亦可以增加寶寶的安全感,有助加強親子關係之餘,孩子於日後的情緒亦可以均衡發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衛生署教5招安撫嬰兒

當bb哭時,除了以抱抱安撫嬰兒的情緒外,家長還可以怎樣做?衛生署建議父母如發現嬰兒哭時是否因肚餓而鬧情緒、檢查尿片是否需要更換、是否衣服穿太多而感到悶熱等。如不是以上生理上的問題,衛生署建議5個方法讓家長或照顧者可以安撫寶寶情緒:

  1. 播放柔和音樂
  2. 用柔軟的布料包裹嬰兒的上半身,加強他的安全感
  3. 可給予安撫奶嘴,因吸吮可以安慰嬰兒之餘亦可以提供安全感。惟需留意如餵哺母乳,可待滿月後才給予奶嘴,過早使用奶嘴會影響嬰兒學習正確吸吮乳頭。
  4. 輕撫並溫柔地與嬰兒說話 
  5. 可將嬰兒伏在父母的肩膀上,垂直抱着他並踱步或輕輕搖晃;或把寶寶揹在胸前,並有節奏地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