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寒露」。寒露當日氣溫會比上一個節氣「白露」更低,地面露水快要冷結成霜。寒露是冷熱交替的季節,雖然在香港和華南寒露只是稍微變涼,平均氣溫仍有26度左右,但有時亦會因寒流南下而出現陰雨天。香港氣溫在中秋佳節過後明顯下降,市民應注意身體狀況,以免感冒。尤其是長者和幼兒要注意「秋寒」,氣候寒冷是人們患腦血栓的高風期。隨文附3個食療推薦。

「寒露腳不露」 避免赤足步行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雖然香港的氣候未至於在10月就讓露水凝結成霜,但近日早上明顯多了一番寒意,市民要注意天氣驟暖驟寒的變化,應多添衣物以免著涼。

註冊中醫師梁志軒提醒讀者要注意足部保暖。因俗語有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寒露以後,應避免赤足步行,以免寒從足生,預防因寒氣從足部入侵而引起的疾病,如腿膝痛等等。

東北季候風殺到 未來九日風勢頗大早晚稍涼 周四「寒露」最低氣溫24度

中醫師:飲食忌辛辣 宜添滋陰潤燥食品

深秋時份,氣候特點以燥為主,容易引起眼睛乾澀、咽喉不適、或者皮膚乾癢等問題。梁醫師建議,飲食上要避免太過燥熱的食物,如辛辣炸物、薑蒜等等。多食辛辣食品會傷耗人體津液,使燥症更見明顯。此時的飲食養生要點,應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上,多添食滋陰潤燥食品,例如芝麻、蜂蜜、梨子、杮子、蓮藕、銀耳等等。另外又可以沖泡杞子菊花茶、桑葉茶作養生茶品。

秋分到防燥涼|多吃梨少食蟹!叩齒咽津保健法|秋天身體鍛煉+生活飲食的中醫養生之道

踏入深秋時份建議食療

銀耳蓮子百合湯

  • 功效:養心安神,潤肺止咳
  • 材料:銀耳10克、蓮子30克、百合10克、紅棗10克、枸杞20克、桂圓20克、冰糖適量
  • 做法:
  1. 銀耳、蓮子、百合、紅棗、枸杞用溫水浸泡60分鐘。
  2. 以上材料連同桂圓加入鍋中,水沸後轉小火煮60分鐘。
  3. 關火後放入冰糖融化,即可享用。

(此湯水食療由註冊中醫師梁志軒提供)

百棗蓮子銀杏粥

  • 功效:養陰潤肺,健脾和胃
  • 材料:百合30克、大棗20枚、蓮子20克、銀杏15粒、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 做法:
  1. 蓮子先煮片刻。
  2. 後放入百合、大棗、銀杏、粳米。
  3. 煮沸後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時放入冰糖。
  4. 稍燉,即可享用。

(此蓮子粥食療由中國政府網提供)

龍脷葉燉豬展湯

  • 功效:健脾滋潤,宜治秋燥痰火咳嗽
  • 材料:龍脷葉20克、豬展肉適量、生薑3片
  • 做法:
  1. 龍脷葉洗淨,略浸。
  2. 豬展肉洗淨,切塊狀。
  3. 將所有材料放進燉盅內,加入開水約800毫升,加蓋隔水燉約2小時。
  4. 進食時以鹽調味。

(此湯水食療由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陳燕桃提供)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生活養生妙法

醫管局中醫動中國政府網資料顯示,市民應從衣食住行方方面入手,保持身體健康,實行養生之道:

  1. 食療養生:多吃柔潤、甘、淡滋潤的食品。少吃辛辣食品。
  2. 飲食上增加體質:多進食雞、鴨、牛肉、豬肝、魚、蝦、大棗、山藥等。
  3. 多作運動:如登高遠足,可鍛鍊身體,令人心曠神怡。
  4. 精神調養:宣泄積鬱的情緒,培養樂觀豁達的心態。
  5. 注意起居時間:天氣愈寒冷,患腦血栓的病人就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