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小朋友讀私立/直資學校是否一定最好?近日有港媽於社交網站發文,指其小朋友就讀本港其中一間津貼學校,雖然每天都很開心,但眼見身邊其他小朋友均能入讀直資或私立學校,擔心自己小朋友會較落後。帖文被網友轉載,引起網民熱議。

兒童都會患糖尿病!14歲少女日食三餐外賣中招!營養師建議少吃3樣小食

港媽擔心小朋友讀津校比他人落後

有網民於社交網站Facebook「生仔要考牌系列」中轉載一名港媽的帖文,指小朋友入讀了一間普通津貼學校,看見他「天天笑住放學」,相信他的校園生活應過得開心。但眼見身邊朋友的子女紛紛入讀直資、私立學校,媽媽指「擔心佢比其他人落後」,又指此帖文一出「一定好多人鬧我」,但仍然想藉此發洩內心的鬱結。大部分網民對此批評。

網民:無嘢比小朋友開心更重要

不少網民均認為小朋友讀書開心才是最重要,「無嘢比小朋友開心更重要」,如孩子讀得開心,讀書將會更專注投入。又有網民指在香港不論是資助學校還是直資私立學校,學業壓力一般都較大,指「其實普通津校都笑住放學好難得」。又有人反問家長「唔通要返學返到愁眉苦臉先叫做好?」,認為小朋友未來的人生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應好好給予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對將來的待人處事,甚至是性格,均會有正面的影響。

勉強冇幸福?網民:最好未必最適合,最適合先係最好

對於港媽認為直資、私立學校比官立學校好,不少網民認為學校師資再好,小朋友不適合、無法跟上進度也無法有好的發展。網民指出「最好未必最適合,最適合先係最好」、「返學唔開心,入到國際學校都無用」,認為小朋友上學開心,自然有更好的學習動力。

有人亦指出不少小朋友入讀直資、私立學校後同樣跟不上學習進度,既感到大壓力,同時又要繼續努力達成父母的期望,最後無論身心發展都不如選對了學校的孩子來得好。網民認為港媽應為小朋友選對了學校,天天開心上學而感到高興,而非感到憂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研究:選對學校孩子將來收入或更高

家長當然望子成龍,不惜花費不少金錢與精神,為的就是希望子女能夠入讀傳統名校。但是不是名校一定好?未必!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曾有研究指出,為孩子選對學校,他們將來的收入可能會更高。在全球任何國家當中,不少家長均傾向選擇以品德教育為重,多於選擇着重學業成績的學校,此舉更易提高小朋友多讀書的機會,整體發展可能比其他小朋友更好。

史丹福教育經濟學家貝亭格(Eric Bettinger)指出父母如以「是否適合孩子的性格」作首要選擇條件,子女將來33歲時,收入會比同齡的高8%,而對女孩子的影響更為大,收入或有機會高出11%!因此父母於選校時,可考慮以小朋友的性格及學校的品德教育為選校條件,而非一味盲目追求傳統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