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即將來臨,今年再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令更多人有意接種流感疫苗,令需求非常緊張。內地更出現多地一針難求的現象,黃牛炒賣價格飆漲至醫院的3倍。公立醫院、醫藥平台、私立醫院均出現斷供現象。到底香港會否因此而受到影響?

流感疫苗供求緊張 公私醫院、醫藥平台均斷供

綜合《中新社》等內地媒體報道,由9月至今,北京東直門社區服務站只得到180支疫苗,而且全部已打完。不過在9月23日開始再多了1,000多人預約,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打流感疫苗的預約排到11月底。

中國疾控中心發布流感疫苗接種提示中有提到,流感疫苗在整個流感流行季都可以接種,但是最好都是在10月底前完成接種。

不僅公立醫院流感疫苗供應緊張,就連阿里健康、京東健康等醫藥平台的流感疫苗都出現斷供現象。在阿里健康的平台上,流感疫苗接種都是由私立醫院提供,所以價格都比社區醫院高出一倍。但該平台上顯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疫苗已「售罄」。

流感或增新冠肺炎傳播力2.5倍 藥劑師學會籲盡量打流感針

流感疫苗出現黃牛炒賣 價格更升至貴原價3倍

除北京外,上海、天津、重慶、溫州等地都出現流感疫苗不足情況,流感疫苗同時亦因供求緊張,令價格有所上漲。有人把流感疫苗以黃牛價格炒賣,價格更飆升至1針398元(人民幣,下同);若選擇在11月接種會較為便宜,但亦需要329元。有內地接種過流感疫苗的市民表示,流感疫苗的正常價格大約為:

  • 一針四價流感疫苗約128元
  • 公立醫院一針流感疫苗的價格分別約69元與150元

由此可見,黃牛價格比以上原價貴3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市場供應大幅提升 但批核簽發流程影響供應

2020年流感疫苗的市場供應比2019年已有大幅提升。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副院長張輝早前亦表示,2019年共簽發6間企業生產的2種流感疫苗,共計3,078.42萬劑,年增90.6%。2020年則已簽發3,000多萬人份,11月的流感季來臨前,預估將達到5,000萬人份,較上年再升62.4%。

北京鼎臣管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創辦人史立臣指出,因疫苗批刻簽發流程亦影響了供應,因此企業無法直接供貨給進行接種的單位,令國內省市流感疫苗供求出現矛盾。但也無法從其他地方調貨,導致有些地方的疫苗用不完,有些地方沒苗用。

俄羅斯爆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食安中心停止進口當地禽肉|症狀+預防方法

香港可接種流感疫苗醫院或診所一覽

可能有人會擔心會否影響到香港情況,其實香港註冊的疫苗是不能輸入內地,而且需用針卡確保每年注射的紀錄,所以需要由醫生在診所內注射,亦不可能在香港私下購買疫苗,帶回內地自行注射。

另外,因新冠肺炎防疫措施的關係,減少了大量內地人士來港。而且值得留意的是,到香港私家醫療機構接種需花350港元,其實與內地黃牛價相近。而合資格香港居民才可獲政府資助每劑240港元,所以有不少專家都認為,內地供應緊張情況不會影響香港。若想了解更多,接種流感疫苗資助或可注射流感疫苗醫院或診所可瀏覽:香港打流感針價格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