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長假期過後,一道冷鋒今日(10月5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地區,冷暖氣流匯聚而產生的雨區橫過香港上空,結果在上班、上學時間為香港帶來一場暴雨。

冷鋒早上過境 上班上學時間為香港帶來紅色暴雨

天文台在早上7時2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之後香港雨勢加劇,天文台在8時05分改發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一小時後改回黃雨,再於25分鐘後取消所有暴雨警告信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預料未來數天風勢頗大 早上天氣稍涼

一場突如其來的紅雨過後,廣東沿岸地區逐漸被東北季候風支配,在正午時分,該區氣溫普遍較昨日低兩三度。香港的風勢亦有所增強,天文台預料稍後時間會吹和緩至清勁東至東北風,離岸間中吹強風。展望未來數天風勢頗大,早上天氣稍涼。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測,廣東沿岸會繼續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該區風勢頗大,日間普遍晴朗,但早晚天氣稍涼。香港未來九天最低氣溫介乎24至25度,最高氣溫介乎28至30度,普遍吹著和緩至清勁程度的東北風。

本周後期天氣乾燥 下周初驟雨增多

預測周二(10月6日)早晚仍會有幾陣驟雨,隨後兩日早上亦會有一兩陣驟雨。本周後期至周末大致天晴、有陽光,但天氣變得乾燥,周五相對濕度僅55至85%。預料到下周初驟雨會增多,下周一至三都有幾陣驟雨。

日本政府擬在2021春季放寬旅客入境 或不須隔離14天 但需符合3項條件

九巴FUN分賞|首次登記送200積分!搭巴士用App儲分免費換九巴口罩

周四「寒露」 深秋到來 天氣稍稍變涼

周四(10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是第十七個節氣。寒露當天的氣溫比公曆9月初時的「白露」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即將凝結成霜,寒意愈盛。寒露也代表深秋的到來,氣候由涼爽逐漸轉入寒冷下雪。不過在香港,寒露只是稍稍變涼,沒有北方氣溫轉變明顯。

翻查天文台1981年至2010年的氣候平均值,寒露當天氣溫平均介乎24.5至28.6度,相對濕度72%。今年的寒露天氣相信與氣候平均值相若。到10月23日「霜降」,氣溫會進一步下跌,氣候平均值介乎22.6度至26.9度,比寒露之日下跌2度,相對濕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