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探訪劏房戶,除了受訪的劏房男子因多次在支持政府的活動中現身,被質疑真實性外,劏房問題亦再度引起社會的關注。有團體的調查發現,以街招形式向劏房戶招租的,有半數是業主,而且他們要求租客支付的按金連上期,多數較地產中介低,不少只收取一個月的按金。

調查:劏房出租街招逾半失效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於8月10日至9月10日,在葵涌區內收集了42張沒有重覆的劏房出租單位街招,發現街招上的資訊不完整,並且租盤逾半失效。收集到的街招,全部無標示放租日期,當中有10張街招無法聯繫,有11張的單位實際上已租出但仍張貼,即最終能夠透過街招獲取有效租盤資訊的僅50%。

租樓9大必讀要點 教你一招想慳租金

調查指兩成基層冇工開 劏房戶:要捱餅乾兼食少餐

業主多以街招放租劏房 逾半毋需兩按一上

聯盟其後成功聯絡到之中的32名招租人士,發現有21位為業主、11位為地產中介,惟被問到按金及上期金額,有一半人不願回應,要求需見面時才詳談。調查還發現,有12位業主均只收取一個月按金,而11位地產中介中則有逾半收取兩個月按金。

惟街招上的租盤逾半失效及資訊不完整,葵涌劏房居民反映,有劏房放租內容誇大其辭,與地產中介見面時才知要預交三個月租金及千元水電費,更有單位的實用面積較街招上所指的少了10呎。

聯盟倡制定指引監管放租

聯盟表示,地產中介普遍傾向收取「兩按一上」,但這容易造成基層家庭沉重負擔,建議政府制定指引,增加招租透明度及監管宣傳,須明確列出單位實用面積、租金按金費用、放租人士身份等,並建議設立法定標準租約,保障業主與租客的租務關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合規劏房須符兩大條件

另外,市面上雖然有不少劏房房租,但事實上未必所有都合規,市民租用前要留意幾點。首先,如大廈公契容許單位進行分間,而改動亦得屋宇署批准,分間便屬合法,該等單位便屬合規劏房。

而由於劏房多處於唐樓,若劏房要合規,同時須符合消防安全、環境衛生、通風照明等嚴格要求,因此市面上真正合規的劏房,其實並不常見。

近年,更有工廈業主將單位間成劏房,當作住宅般放租,由於租金較正常劏房低,更設有獨立水電錶,吸引不少人租住,故工廈劏房租盤亦有價有市。不過根據法例,工廈劏房因違反大廈用途,屬絕對違法。過往更曾有工廈劏房被突然封屋,租戶需即時遷出,但追究無門的情況,因此絕對要避免租住工廈將單位間成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