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少打工仔都覺得難以儲錢,而且難以與「長期糧尾」絕交。而一直於日本歷久不衰的Kakeibo理財方法,只需一支筆一本薄還有4個問題,便可幫你解決。

Kakeibo理財法 起初是日本女性沿用

Kakeibo(讀音是Kah-keh-boh)是日文,而其有着家計薄的意思。而Kakeibo理財法是由日本第一位女記者羽仁元子(Motoko Hani)在1904年發明,然後在日本女性中傳開,並且女性所推崇。

因當時的年代女性大多都是家庭主婦,所以「Kakeibo」就能幫到家庭主婦們更有效控制每月開支。

71歲日本股民買逾900隻股票 靠股東優待制度生活 34年來免費吃喝玩樂

清楚自己運用金錢的情況

雖然現今社會與以前的日本社會大有不同,但其實現代女性亦有自己的工作和收入,大多已不再是全職家庭主婦。這樣更顯得Kakeibo的儲蓄技巧更值得參考。

因為Kakeibo 使用方法很簡單,從月度計算寫下收入和支出,令大眾更清楚自己運用金錢的情況。

29歲YouTuber月賺170萬 不買名牌不喝星巴克 地獄慳錢創富法曝光

只需一本簿和一支 回答4個問題

Kakeibo理財法非常簡單,只需一本簿和一支筆便可以開始大家的理財大計,而且過程只需問自己4個問題。而4個問題分別是:

  1. 現時有多少錢?
    代表你現時有多少財富或每月收入
  2. 你想儲多少金錢?
    代表你想設定一個儲多少錢,但需注意的是要定立一個你認為可行的目標,不要定得太高,這樣才有效用。而且可容許自己有調整的空間。
  3. 你會每一個月會花費多少金錢?(分成4個類別)
    必須開支:食物、稅項、交通費、供保險等必須每月都要付出的費用。
    文娛開支:睇戲、Netflix月費、買書等娛樂費用。
    選擇性開支:一些非必須而你選擇去做的事如上班時外出用膳、外賣等費用。
    額外開支:一些不定期或意外的開支如慶祝生日、電器維修、朋友聚會等費用。
  4. 如何改善?
    一個月後可回顧一次,看看或問一問自己有沒有甚麼地方使費過多,下個月是否哪些地方可改變消費模式,令自己理財更加穩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4個問題等於理財中4個重要步驟

以上所提出的4個問題感覺很容易解答,但是其實這4個問題已包括了實現儲蓄目標時需要的4個重要步驟。

首先需要確立扣除固定支出(如房租)後剩下的金額,然後設立一個合理的儲蓄目標,並以此計算出每週的支出限額,把存款預存入固定賬戶後,最後是鍛煉對使用金錢的自制力和應變能力。

調查:逾42%家庭疫情下收入減 9成家長認為子女要學理財

專家:Kakeibo理財法可減省多達35%的開支

有些人可能會質疑Kakeibo理財法的有效性,而理財博客Moni Ninja則指出,Kakeibo理財法可減省多達35%的開支,更形容Kakeibo理財法是「儲蓄的藝術(The Art of Savings)」。

原因是家計薄更可以自行設計。現時雖可利用Excel、手機理財應用程式等工具去代替每月手寫支出,但手寫收支金額的好處是讓人更有明確意識地運用金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