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港台電視節目中表示,現時「和理非」上街的人數減少,警方可集中資源對付「暴力分子」。

鄧炳強稱應對暴力示威策略有變

鄧炳強日前在港台電視節目《議事論事》中接受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訪問,表示警方現時應對暴力示威的策略與以往不同。他解釋半年前經常有數以萬計的人上街,當中不少是「和理非」,雖然他們並沒採取暴力,但卻包圍著一些暴力分子,讓他們攻擊警方,作出破壞。

鄧炳強:「可信任傳媒」以往績界定 記協主席:未聞有任何機構贊成做法

鄧炳強:警方無意改寫歷史 因「歷史自有公論」 強調耗39分鐘到場不理想

鄧炳強:和理非大減可集中對付暴力分子

他承認,警方當時是較難處理,執法上面對困難,但現時已較少「和理非」參與示威活動,令警方得以集中資源,對付暴力分子,他舉例指,如在一些策略性的地方設置路障,令一些人不敢拿武器出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對於近日示威活動減少的原因,鄧炳強認為與警隊嚴正執法有關,加上近日法庭的裁決起阻嚇作用,又認為在《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有所轉變,包括令部分人不再支持暴力、港獨,另有抗爭者潛逃外國,認為國安法起了「震懾」作用。另外,因為疫情令市民生活不太開心,因此對暴力感到厭棄,令現時相對平靜。

稱改警察通例對傳媒定義獲部分媒體支持

提到12名在內地被拘捕的港人,鄧炳強指與內地警方設有相互通報機制,當有港人在內地被刑事拘留,就要通知香港警方。香港警方的職責,翻查被拘留人士,有無犯下香港或跨境刑事罪行,以及有無人協助逃犯離開香港。

對於警方日前修訂了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鄧炳強稱獲部分媒體、傳媒工會及學者贊成,又指警方有聽取意見,但強調《警察通例》是由警員遵守,因此最終都是由警方決定如何修訂。

鄧炳強指封鎖區範圍視乎行動需要

他又表示,警方設立封鎖區的大小視乎行動需要,稱尊重新聞自由,有時不一定劃設封鎖區,又指警方如無需要,不會將封鎖線設到很遠,在合理情况下會讓傳媒在最近的距離拍攝。

他指出,警方過去在一些環境下工作受影響甚至有危害,他舉例曾經有施襲者身處記者堆內,警員被人鎅頸,亦曾有穿黃背心的人,阻礙警員拘捕犯人,因此警方有需要拉起橙帶,與一些穿黃背心的「任何人記者」,保持安全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