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宣布2021年財政年度的接收難民人數上限減至1.5萬,並特別提到預留港人配額。美國通過新法案,促予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份。

美國2021年計劃收1萬5名難民

美國國務院周三(9月30日)發表聲明,宣布計劃在2021年財政年度開始,美國接收難民人數上限將減至1.5萬,比去年的1.8萬人少。聲明又指,當局預期美國來年將會接收超過29萬名尋求庇護人士及1.5萬難民。上屆奧巴馬時代,美國每年接收難民數目為7萬至8.5萬人。

聲明並沒有列每個國家/地區的難民配額數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預留港人難民配額

這份聲明中,有一處地方與往年發表有所不同。國務院提及難民重新安置項目時,除了繼續保留特別國家/地區的配額,包括以往經常提到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古巴及委內瑞拉外,更提到「來自香港的難民」。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7月14日公布的「香港正常化」(Hong Kong Normalization)行政命令中,提到要在可行範圍和合適法律框架下,以及人道理由,將年度總統決定(Presidential Determinationa)的難民配額重新分給予港人。

拜登笑特朗普是小丑 Trump還擊從政47年一事無成 8組數據 了解史上最混亂美國大選辯論

11月9日美國禁香港製造 邱騰華去信要求撤回 世貿裁美國徵華關稅違反規則

法案促予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份

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昨日(10月1日)全體無異議下通過「香港人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由民主黨眾議員Tom Malinowski領銜提出。

法案促請美國政府按「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為因特殊情況無法回港的在美港人提供申請「臨時保護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擁「臨時保護身份」 的在美港人將能合法留在美國。

13國民調︰特朗普信任度低過習近平 對美國處理國際事務失信心 近半人捧中國為經濟強國

法案加快港人獲難民身份進度

據悉,法案有助港人加速難民身份申請,包括曾因表達政見或參與和平示威而遭迫害或擔心遭迫害的港人,以及他們的親人。

法案特列明,美國需透過政策提供「避風港」來支持受《港區國安法》迫害的港人。雖然法案在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獲通過,但仍須在眾議院、參議院獲全數通過,才能交給美國總統簽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