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健康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令旅遊業界重挫。隨着第3波疫情回落,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出,兩地政府已開始商量健康碼,而且健康碼的電子平台已準備就緒。而旅遊業界亦有調查指出,6成受訪者支持健康碼推出。但大部份受訪者認為現時檢測收費,仍然不合理。

調查:60%人支持盡快落實港版健康碼

在9月18日至26日,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與香港中國旅遊協會,利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訪問了1,039名市民。而其結果發現以下數據:

  • 約45%受訪者表明非常想去旅行
  • 約60%受訪者支持盡快落實健康碼
  • 約57.9%支持與多個地區建旅遊氣泡
  • 約45%受訪者最想去內地

但是大部份人士認為現時檢測收費,仍然處於不合理價錢,而他們認為健康碼認可檢測收費應在249元或以下才較合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業界促請政府盡快推行健康碼

香港中國旅遊協會常務理事李振庭表示,本地遊因價錢昂貴難以吸引港人參加。李振庭亦表示政府應盡早落實健康碼,讓市民可有出遊機會並可以「抖抖氣」。並促請「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和「旅行社鼓勵計劃」加碼及延期一年。

而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則表示,應早點宣傳健康碼。而且姚柏良亦提出建議:若「十一黃金周」期間疫情沒有再爆發,政府不應遲疑,並請盡快推健康碼。

魚檔共用毛巾藏爆疫風險 袁國勇:情況似森林大火 蘭桂坊旺場恐出事

徐德義:兩地政府已開始商量健康碼

早前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出,香港第3波疫情有回落情況,因此兩地政府已開始商量健康碼,未來會密切跟進。而他亦表示健康碼的電子平台硬件或軟件已準備就緒,但是仍有些細節需深思熟慮,並考慮各樣因素,例如個案數字、疫情演變、突發性的社區群組等。

港版健康碼快出台 | 港人憂個人資料洩漏或交內地 5大疑問 陳肇始如何回應

港版健康碼檢測收費 預計仍需千元

其實上文提到有調查大部份受訪人士都認為,現時檢測收費不合理。因各醫療機構檢測收費由1000元至3,200元不等,而檢測收費暫是廣東省檢測收費的30倍。但據消息指,市民若要得到健康碼,則需到香港粵港澳三地的核酸檢測結果互認名單的醫療機構中檢測。

據悉,香港現有8間私家醫院和私家化驗所為粵港澳三地的核酸檢測結果互認名單,現時有提供檢測服務,包括養和醫院、港怡醫院、仁安醫院、荃灣港安醫院等。而本網曾致電至這些機構查詢現時檢測服務價格,但最便宜仍需1,500元。但是仍有些機構還未公佈相關資訊,若想了解更多檢測機構價錢比較可瀏覽:6大醫療機構自費檢測價錢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