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國慶酒會上致辭時指,本港經歷去年反修例運動的社會動盪,以及今年中落實國安法,各界應清楚看到,要推動香港發展,解決面對的挑戰,滿足市民對經濟民生的訴求,必須要穩定的環境,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林鄭月娥國慶酒會致辭 稱對所謂制裁無畏無懼

她指出,在國安法實施後,過去3個月社會回復平穩,國家安全在特區內得到保障,認為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她稱,部分持雙重標準的外國政府對執行國安法的機關,不論提出多少無理的指控,甚至對維護國家安全的特區官員,粗暴實施所謂的制裁。但自己和相關官員,都會依然無畏無懼,以堅定信心,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三權分立問題爭議不斷 林鄭:有人居心叵測引起矛盾

居屋63折變6折申請踴躍 林鄭邀功:新定價機制利民

本屆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已簽逾90份合作協議

林鄭又說,熱愛香港的市民,只要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共同抓緊在國家新發展下格局下的機遇,理性溝通,求同存異,一定能將香港建設得更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林鄭提到,本屆政府在中央支持和各部委配合下,已簽署超過90份合作協議,認為應協助專業服務業在雙循環格局下,聚焦內地市場商機,發揮香港連繫國際的獨特角色。林鄭強調,政府會更積極參與十四五規劃編制,爭取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航空樞紐地位,推進大灣區建設,深化香港與深圳共建科創中心的工作。

林鄭:中央積極回應香港的防疫要求

提到疫情,林鄭表示,新型肺炎已造成高達100萬人死亡,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危機,過去9個月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積極回應香港提出的防疫要求,包括協助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回港以及回應口罩等防護物資要求等。

林鄭更強調,在中央全力支援下,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已結束,建立臨時醫院等安排已順利展開。

林鄭籲嚴守社交距離下渡佳節

林鄭續指,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再次體現回歸以來,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在香港面對風浪時,築建避風港和注入強心針。她指出,無論香港面對順或逆境,困難或機遇,中央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的堅強後盾。她又說,要讓香港在疫情下,要走出經濟困局,離不開繼續在中央支持下,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

林鄭又表示,隨著香港的第三波肺炎疫情逐漸減退,市民可逐步恢復上班和上學,終可以趁這個假日,在嚴守社交距離的要求之下,與親友相聚和共渡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