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工作周|香港打工仔OT是常態,能準時收工已屬「筍工」,相比之下,其他國家如西班牙,甚至日本的打工仔就幸福得多。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內部去年起討論改革傳統僱傭制度,推行4天工作周。日本電子品牌Panasonic早前宣布,響應「周休3日」政策,將為員工提供一星期放假3日的新選項,以改善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另外,早前西班牙政府也試行每周工作32小時新制。 

全球生活質素排名2021:瑞士第一!台灣南韓中國排名高過香港

4天工作周|Panasonic響應1星期放假3日

Panasonic表示,實施「周休3日」的目的是希望員工達至work-life balance,能有更多的時間去追求個人興趣以及學習技能,或從事其他兼職和義工。公司指,各營運單位可自行決定是否提供員工每周多放假一天。Panasonic也鼓勵更多員工遙距工作,員工可視乎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接受到不同城市工作的安排。

日本政府推行每周工作32小時、休息3日

日經中文網去年4月報道,政府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日前討論讓員工每周休息3天的工作制度。報道指,自民黨2021年1月公布4天工作周試行計劃。日本15至64歲的勞動人口在1995年達到8,700萬人後便一直下降,預計到2030年時,勞動人口會跌至7,000萬或以下。

4天工作周|美國去年收3,900萬封辭職信!公司強制休假禁開會、縮工作日留員工

讓員工能育兒+照顧長者

日本政府考慮到出生率低及人口老化,導致勞動人口減少,故自去年起,開始討論引入「周休3日」的工作制,希望改革傳統僱傭制度,利用新工作制度讓員工能兼顧育兒與照顧長者,同時提高生產效率。日本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2020年12月起推行每周休息3至4天的工作制,有4.5萬員工納入計劃。他們可用包括照顧家庭以及就讀研究所的理由,申請周休3天或4天。如員工一周上班3天,會是八折支薪。

西班牙政府最快秋季試行4天工作制

據外媒報道, 左翼政黨「更多國家」黨魁埃雷洪(Iñigo Errejón) 向西班牙政府提出長達3年的4天工作計劃,涉款達5,000萬歐元,政府將為試行4天工作制的公司提供補貼,以免減工時的公司減薪或裁員。現時預計將有200家公司參與計劃,涉及3,000至6,000名僱員,如最終成事,西班牙將成為全球首個實行4天工作制的國家。  

18區千萬富翁分佈出爐 中西區同灣仔都只排第三、四 即Check自己個區排第幾

香港是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

香港人出名勤力,除被喻為工作時間最長的地區外,美國手機保安技術公司KISI發表的《2020年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中,香港更成為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據立法會資料顯示,香港打工仔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4.3小時,每日工作近9小時。不過,工時長又未必一定好,近年全球興起四天工作模式,不少外國企業試行,實證有助提升員工生產力。

香港打工仔每周工時中位數44.3小時 平均工時42小時

立法會在2019年11月8日公布過去8年來香港打工仔的工作時數數據。本港打工仔於2018年的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4.3小時,平均每日工作接近9小時。數據顯示自2011年開始,本港打工仔的工作雖有略為縮減,但在全球層面仍屬偏高。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及各地政府的統計數字,香港在2018年的每周平均工作時數為42小時,較大部分的先進地區長,僅次於新加坡的45小時,但仍領先其他亞洲地區如南韓(41小時)及日本(38小時)。

3成港人每周至少做48小時

國際勞工組織亦建議,打工仔每周的工作時數應為40小時,若然每周工時超過48小時,則視為「過長」。然而,立法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香港仍有37%打工仔的工時逾48小時或以上,具體如下:

  • 21%打工仔的工時少於40小時
  • 42%打工仔的工時屆乎40-48小時
  • 28%打工仔的工時屆乎48-59小時
  • 9%打工仔的工時為60小時或以上

立法會指出,工時過長的打工仔普遍為「較低技術人員」,以及以6天工作周為主的服務業如,保安、飲食、安老院等。

4天工作概念受關注

雖然數據顯示本港的勞工環境正緩慢改善,但相比起其他西方國家顯然仍有差距。近年,社會上流傳4天工作模式的概念,就連中國社會科學院也建議2030年起,在東部地區的城市推行4天工作。

英國一間智庫組織Autonomy建議當地從事公共服務的企業採用4天工作模式。該智庫解釋,疫情之下,英國的失業率大幅攀升,但4天工作模式不但能遏止失業率上升,其成本等同當地用於無薪假津貼的總額,長遠能節省政府公共開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紐西蘭公司實證4天工作 員工生產力大增

新西蘭信託公司Perpetual Guardian於2018年推行為期8周的4天工作試驗計劃,由奧克蘭大學科研人員負責監督實驗過程。實驗發現,每周工作時間減少一天,不但提升員工的生產力及同事、公司的配合度。此外,由於員工多了一天的假期,能紓緩員工壓力。研究人員更進行調查,發現4天工作模式下,員工對「work-life balance」的滿意度為78%,較5天工作時升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