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美股在9月高位調整約一成,香港不少打工仔手上的強積金(MPF)回報亦隨之下跌,荷包因而「縮水」。有財富管理顧問公司公布,9月打工仔人均蝕5,668元。永明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策略師雷志海薦兩種MPF跌市策略,助打工仔強積金反敗為勝。

MPF 9月人均蝕5,668元 港股及美股基金最傷 專家薦攻守兼備強積金實戰操作

永明雷志海:港股、美股屬健康調整

永明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策略師雷志海表示,9月份本港恒生指數、以至美股三大指數均有回吐,但兩地股票市場均屬健康調整,主要由於美股在今年4月起持續反彈至8月,已升足5個月。

他認為,自年初疫情爆發後,個別行業被市場熱烈追逐,如科網股和醫藥股,以及具有新經濟元素的電動車股,累積升幅驚人,在美股調整的同時,港股踏入9月已見「腳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料永明旗下整體MPF將錄正回報

10月在即,他對今年第四季整體股市的看法審慎樂觀,雖然歐洲部分國家疫情反彈,新興國家如印度的疫情仍然嚇人,惟從實質經濟數據看,整體環球經濟活動趨向正常化,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亦較第一、第二季回暖。

「基於全球經濟活動轉趨正常,對企業盈利數據有正面支持。永明金融旗下大部分強積金資產表現自8月底起轉為正數,基於對市場第四季審慎樂觀的看法,相信今年整體將錄正回報。」雷志海說。

不應聚焦於強積金的短期表現

由於對絕大部分打工仔而言,MPF投資屬長線投資,投資動輒數以十年計,因此,他強調,不建議打工仔聚焦在MPF的短期表現,除非是即將退休的人士,否則1個月或1年都是相對短的投資年期。

他舉例指出,倘若是還有3年便退休的人士,1年的時間就相當於其三分一的投資年期;而若打工生涯還有30年的打工仔,1年時間只是其1/30的投資年期,重要程度不同。

雷志海:「打工仔不應聚焦在MPF的短期表現上,除非是即將退休的人士,否則1個月或1年都是相對短的投資年期。」

如何正確選擇MPF資產組合?

由於打工時間長度不一,如何才能正確部署與自身息息相關的MPF組合?

雷志海首先給出了一個反面教材:「有人會將MPF當作股票戶口來打理,但這種做法不正確;若用投資股票的思維,不斷追入具有上升憧憬的股票,有機會不斷買貴貨。」

他認為趁低吸納、高位沽出才是投資之道,而強積金是一種定時定額的投資方式,背後的原理是平均成本法,即股價或基金價格較低時,成員可吸納較多股份或單位;相反,價格上升時就會自動減少購入,因此不用過分擔心強積金的短期表現。

兩類打工仔適合進攻型投資策略

問題是,現時美股和港股雙雙調整,打工仔又應否奮身或加碼買入?

對此,他表示有兩類人須特別留意,第一類是較為年輕的打工仔,正是適合積極、進取的時候,可採用進攻型投資策略。

兩類打工仔適合進攻型投資策略:

  1. 打工時長不足10年:無論是未來供款,或是已供款項均可全數買入股票基金
  2. 打工時長超過10年但未到退休年紀:未來供款可全數選擇股票基金,已供款項可選擇包括債券在內的混合資產;整體股票基金和債券的比例最高以7比3為佳。

即將退休人士的MPF投資策略

另一個重要類別是即將退休人士。他直言,無論如何看好第四季的股市表現,即將退休人士現時也不宜博,風險控制要放在首位,以保守策略為主。實際上,他認為這部分人士早在數個月前就應該將強積金組合轉入保守資產,鎖定強積金利潤。

對於為何要用10年作為分野,他解釋指,不同市場有不同的經濟周期,一般而言,10年時間可走完一個周期,新興市場的周期復元能力較強,因此打工仔在制定MPF策略或調整相關資產組合時,起碼要cover(涵蓋)到一個市場周期。

言下之意,即打工仔要留意,MPF所選資產處於經濟周期的哪一個階段(一般分為上升和下降兩個階段)。

匯豐無息派兼股價大插水|同樣10,000元入場費|專家薦更好收息投資選擇|有一種是零風險

盤點跑贏恒指本地公用股|7選1 股息率達7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